港街市發現禽流感病毒 對人類威脅提高

港府6月7日證實在一個街市的雞只糞便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後,隨即禁止大陸活雞供港三個星期,並追查病毒來源。有微生物學專家表示,事件發生在市區的街市,顯示禽流感病毒威脅人類的風險提高。

港府在星期六證實九龍長沙灣保安道街市3個攤販的雞只糞便樣本中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後,隨即宰殺街市內2,700只活雞,並宣佈即時暫停從中國大陸進口活禽,而本地農場也暫時禁止輸出活禽,為期21日,同時將應變措施由戒備提升至嚴重級別。今次是香港自2002年以來,再次從街市樣本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

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陳基湘教授表示,街市發現禽流感病毒是非常強烈的警號,反映禽流感病毒傳人的風險提高。

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通常會有很多雞只會受到感染,病毒的數目也會很多,另外街市有許多市民會和禽鳥有近距離的接觸,所以雞只感染後,傳給市民的機會相對的高。

陳基湘並指出,今次帶有病毒的雞只未有病徵出現,這類被稱為隱性的感染,難以發覺,也比較具威脅性。

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接種疫苗後就會保護雞只,但是有一個情況就是,雞只受到感染之後,牠被保護了沒有甚麼病徵,也很生猛,但是很可能在牠的糞便中會排有病毒,這個病毒也會傳給附近的雞只。

他指這次事件再次證明,中央屠宰是防止禽流感爆發的根本方法。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要求港府徹查病毒來源,和檢討目前的檢疫措施。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華明:那麼多的把關的環節是否鬆懈了,或者是如同人家說的有走私雞呢?為甚麼會有這麼多走私雞進來?甚至到市中心的街市賣,如果是這麼大量的話,是相當令人擔心。

李華明表示將在6月10日的委員會會議中提出有關的質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