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源生態惡化 年年斷流

【新唐人】黃河,中華文明的發源地, 譜寫了無數壯麗的歷史畫綣。但近幾十年來由於黃河流域被過度開發, 造成水土流失,乾旱沙化,水量減少,河水斷流加劇,水域污染日趨嚴重,沿黃流域的生態環境態勢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過去30年來,黃河源區的平均氣溫上升了約攝氏一度;氣溫的上升,令河水資源短缺及沙漠化的情形加劇,直接對黃河流域的經濟、社會和附近居住的1.2億人民帶來深遠的影響。

黃河源生態惡化, 水土流失、植被覆蓋降低、湖泊乾涸的趨勢日益嚴重,在黃河源區內, 每年有面積相當于2個香港那樣大的土地, 由滔滔黃河水變成滾滾黃沙地,近15年來,黃河源區有52個香港的土地面積已成荒漠。

除了氣候暖化帶來的危機, 人為的亂挖濫採, 使黃河源的生態遭到毀滅性的破壞。

90年代以後, 黃河斷流頻率逐年增加, 而且斷流河段逐年增長, 幾乎年年斷流, 1998年黃河在紮陵湖、鄂陵湖中間甚至斷流長達半年。

新唐人記者 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