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前財長免究刑責港律政司長公開交代

【新唐人】香港律政司長梁愛詩在立法會公開交代不檢控前財政司長涉嫌以權謀私的原因,并強調今次是例外的做法,目的是令公眾明白司法公正。但多位議員認為,不起訴的理由難以令人信服。

星期二,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邀請律政司長梁愛詩出席交代不檢控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加稅前買車的原因。梁愛詩強調以往律政司不提出檢控,通常不會公開解釋,今次是很例外的做法,甚至被諮詢意見的兩名資深大律師也同意公開身份,目的是令公眾更明白今次決定是公正、無私和合法。但議員們顯然未感滿意。

有議員表示,公眾對政府官員的要求很高,不能僅因為無合理的定罪机會而不起訴。但律政司長卻不贊同。

香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無論一個人是身居要位也好,他就算是做最低職務也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可以因為他職位高,我們用不同的刑事責任,用一個較低的刑事責任來定罪。

 

對于無法證明梁錦松買車動机是為了避稅,而不予起訴,有議員認為難以接受這樣的理由。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我知道會省錢啊!我故意不講出來呀!他都沒罪!我們是不是接受一個以權謀私這樣的解釋?

雖然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也再三強調,今次是第一次在刑事案件中披露提供意見者的身份和意見,透明度是前所未有,但仍然無法說服議員。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