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武器禁运是冷战思维? 专家析:美国忧中共极权扩张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周四,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回应美国对越南武器禁运令,他不点名表示,美方至今仍对一些国家实施武器禁运,要求立刻停止冷战的思维。专家分析,如今美国最大的武器禁运令对象之一就是中共,禁运的实质是对中共极权扩张的不信任。

1984年美国出于人权考量,对越南实施武器禁运令,这项禁令本周一划上句号。

奥巴马:“我宣布,美国将全面解除对越南将近50年的武器销售禁令。”

不过美国过对中共的武器禁运,还在持续。其实冷战时期的1980年代,美国一度和北京有密切的军事合作。

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军队把坦克与机枪,对准百姓。美国随即宣布,对中共实施“武器禁运令”,延续27年至今。

夏明:“如果是一个人权方面改善很多的国家,它对国内老百姓、对国际也不会形成太大的威胁,武器转让也就不会那么敏感,但是中国的人权记录一致在恶化。”

美国此次解除对越南的禁令,强调附加条件是越南保障人权。

此前,越南为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已承诺5年内改善结社自由,并作出改善劳工权益等人权保证。

不过,由于这次解禁的时机,是越南和中共围绕南海权益,矛盾激化之际。因此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意在联合越南,围堵中共极权扩张。

杨建利:“中国目前在南中国海实行的扩张政策,造成了周围国家的紧张,这种紧张会涉及到美国的安全利益,尤其是涉及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这让美国感觉到,中国这样一个独裁的国家,如果不发生变化,不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据我们了解,美国一些政策研究人士也开始思考,借助外交上的互动,怎么让中国内部发生更大的变化。”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