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股成灾 专家:轻则“猝死”重则社会动荡

【新唐人2015年7月5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4日的报导,7月2日,面对中共释放的诸多“利好”消息,陆股依然下跌。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有五名中国金融家称,陆股等于已发生股灾,轻则股市“猝死”,重则引发社会动荡。有经济学者表示股市最大的庄家就是中共当局,股市的操盘手就是中共,中国股市就是由中共操控的财富榨取机。

陆股近来持续下跌,半个月下跌了近27%,市值减少了近18兆元人民币。按照发达国家股市下跌20%即定义为股灾的话,中国虽不是发达国家但或已经接近股灾的边缘。

中共再祭出多项救市措施

3日,中国证监会在陆股收盘后宣布,将减少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发行)发行家数及筹资金额,7月上旬只会安排10家,并将提高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由800亿美元扩增至1,500亿美元,将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从香港扩展到伦敦、新加坡等13国或地区。

此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注册资本也将由240亿人民币增至1千亿人民币,扩大业务规模同时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会赋予未来证金公司“稳定金融市场”责任,在市场不稳定时及时入市援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也同步推出“按报单委托量不同,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收取不同交易手续费”的手续费差异化措施,预计8月1日前实施,并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大户进行重点查核工作,借此来防范和打击蓄意放空行为。

上海海通证券的一名张姓分析师认为,虽然政府连夜救市,但是股市连续狂泻之后,投资者信心非常脆弱,市场恐慌情绪继续加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市场对政策已失去信心,短线大盘走势不乐观。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纪鹏、经济学家常清、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随启、清华大学教授崔之元五名专家认为,中国股市这次暴跌已蕴含了巨大的金融风险,轻则会导致股市“猝死”,使刚刚兴起的中产阶级重大伤亡,重则将会引发社会动荡,决不可掉以轻心。

据凤凰财经2日报导,这五位专家撰文称,股市狂泻后,当局为稳定市场,央行、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都出面力撑,但仅仅坚守了一天就溃不成军,可谓不可思议。

文章分析股市出现的强大做空力量,认为它们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资杠杆资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阶段利用投资人爆仓的叠加效应层层推进,扩大战果,尤其是在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组合做空的手法看,是战法老道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

世银:中共当局严重干预金融系统

世界银行1日在其最新的有关中国经济的报告中批评中共当局广泛干预金融系统,削弱了发展稳健金融系统的努力。世行称中共当局干预的程度“没有哪个现代市场经济体能够比得上”,中共的干预举措可能引发动荡。

著名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分析中国股市后认为,中共当局是股市的操盘手,用各种政策与方式调节股市的涨跌。中国股市是国企的提款机,也是国企高管等既得利益者将巧取豪夺来的不义之财变现的洗钱机,同时也是利益相关者依靠政策、内幕消息与位置优势敛钱的财富榨取机。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