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疯长 威胁经济架构

【新唐人2015年2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金融危机后,其他经济引擎萎靡不振,中国经济继续向前猛冲,但是它巨大的债务现在正威胁到经济稳定。

《华盛顿邮报》11日报导说,自从90年代以来,外界预测中国陨落已经屡见不鲜,中共迄今逆着他们的预测一路猛冲,让数百万人脱贫,制造了世界上持续最久的高速成长插曲;但现在,随着中国成长放缓,投资回报减少,外国经济保持疲软,唱衰中共的预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祥。

根据麦肯锡最近的报告,如果将政府、银行、企业和家庭的债务都包括在内,中国总债务现在相当于GDP的282%。这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也超过澳洲、美国、德国和加拿大的债务负担。

比中国整体债务规模更令人担忧的是它的惊人的成长速度。中国整体债务在7年来翻了4倍,从2007年的7兆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8兆美元。

这些债务集中在资本密集的工业企业,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长期以来是中国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储存财富的主要地方,因为这个国家不发达的金融领域没有提供太多其他的投资机会。房地产也是大多数城市和乡村政府筹资的主要来源。它们依赖出售地方土地给开发商获取大部分财政收入。

中国放缓的经济成长可能减少盈利,因此导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违约,触发其他破产,也许最终破坏政府、家庭和金融领域的稳定。就像麦肯锡报告所说,“纵观历史和不同国家,迅速的债务成长常常随之而来的是金融危机。”

麦肯锡和其他分析师说,如果一个房地产危机发生,中共政府也许有资源来救助这个领域。但是作为一个人均平价购买力仅仅1万1,850美元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共应该将它的财政资源放到其他更好的地方,比如扩大医疗保健或拨款一个破产的养老金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