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分析骨盆手术效果 台科大夺ANSYS冠军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卢欣综合报导)台湾科技大学研究团队花费一年的研究时间,透过电脑分析骨盆骨折手术的效果,并开发了3D骨骼数值模型。近日以“人体骨盆骨折治疗手术之生物力学分析”于“2015 ANSYS工程分析软体名人堂竞赛”中夺冠。

台科大应用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徐庆琪与硕二生黄柏元,开发“脊椎-骨盆-股骨骨骼模型”的电脑软体,并以此分析骨盆骨折手术的效果。研究主要是分析医师常使用的3种骨盆骨折植入物治疗手术(此3种骨折植入物主要是:荐髂螺丝固定、荐髂钢棒固定、锁定式骨板固定)。分析骨盆骨折患者在手术后,在采取静止站立或上下楼梯等不同的人体姿势时,这3种植入物对骨折固定系统产生的应力、对骨骼的应力、骨折固定稳定度等程度的影响。

分析骨折手术后发现,锁定式骨板固定手术对于骨骼应力会产生较大的压力,有可能会造成2次骨折、骨盆破裂等情况,因而不建议医师使用。而研究不同骨折固定系统于人体体内的生医力学性相当的困难,因为每个病人的骨头具备变异性,透过精准的电脑数据分析,能够提供医师临床上的参考。

台湾媒体引述徐庆琪表示,研究成果逐渐获得国内外的肯定,而研究团队在分析现有骨折植入物产品的优缺点后,开发了新型骨植入物,目前正准备申请专利。黄柏元表示,研究过程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让肌肉韧带的运动状况与骨盆模型更接近真实,所以在设定上特别细心。分析结果被医师们采用后觉得很开心、有成就感。

“人体骨盆骨折治疗手术之生物力学分析”于全球大专院校1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并列“2015 ANSYS工程分析软体名人堂竞赛”学术组的冠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