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请记住令中国人耻辱的日子

5月15日,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美国期间,放话称“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很为外界关注。时政评论家认为,房峰辉这句话带弦外之音,直指出卖“老祖宗留下的土地”的某些当权者。

5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到上海参加亚信峰会。此前一天的5月19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发表文章,重提今年3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习近平地图旧闻,并称“默克尔送地图提醒中国不要敌我不分与北方强盗为伍”。中国大陆当权者割让中国领土给俄罗斯的行径再被聚焦。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的敏感时刻,法广5月19日发表题为“默克尔送地图提醒中国不要敌我不分与北方强盗为伍”报导。文章称,今年3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到访的习近平一件惹来中国民间热议的意外礼物。默克尔说:“这是一张中国地图。是1735年由德国人绘制的第一幅精确的中国地图”。

文章写道,1735年是个什么年份?这一年,正是雍正驾崩、乾隆登基之时,正值中国的康乾盛世中叶。当时的大清朝疆域辽阔,并形成了空前大一统的多民族国家。报导援引作者南京龙的文章称,默克尔赠送那张相对国力鼎盛时期的中国地图,是有明显寓意的。如今,历史真相就在一张地图上,这是一个铁证,是个一眼就能看穿而不容置疑的真相。它直观表明,清朝全盛时期的版图要比现在的大很多,总面积超过了1350万平方公里。

而这些已经丧失的、全部加起来将近四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都在俄罗斯版图之内。面对德国人提供的这张地图,谁才是中国真正敌人的问题,不言自明。中国当前和今后的对外关系中,首要就是防范与世界文明背道而驰的北极熊。

报导援引作者海底哲龟的文章《缺什么送什么,默克尔是位好心大婶》说,默克尔送地图是想告诉我们,中国出了多少败家子、卖国贼、割地王。这些地都是谁弄丢的?什么时候丢的?为什么丢的?是昨天的人弄丢的?还是今天的人弄丢的?这些地又都是被哪位居心险恶的邻居大哥所占据的?

1999年12月9日和10日,中国大陆在北京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但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关于这个条约只有一个一百字的简短介绍。在《议定书》中,当权者出卖了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宝贵领土,相当于东北三省面积的总和,也相当于四十多个台湾;当权者还将图们江出海口划给俄国,封死了中国东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2001年7月16日,中国大陆当权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代表中国正式透过官方档,承认海参崴及邻近远东地区“永远”不再为中国的领土。

该《议定书》彻底否定了清朝康熙年间中国官兵浴血奋战换来的中俄边界平等条约──《尼布楚条约》,承认了从中华民国到历届大陆政府都拒绝承认的中俄不平等条约,包括《瑷珲条约》、《北京条约》等。不仅如此,《议定书》还将大片未经签约而被沙俄强占的领土永久性地划归俄国,这其中包括1953年联合国大会表决裁定为中国领土的唐努乌梁海地区(约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贵州省面积),还包括连不平等条约《瑷珲条约》都承认是中国领土的江东六十四屯(3600平方公里,相当于香港面积的3倍多),以及自金代开始即归中国管辖、在《中俄尼布楚条约》中明确划归中国的库页岛(7.6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台湾面积)。

据透露,当权者出卖的中国北方领土有几大块,一块是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外兴地区”,另一块是乌苏里江以东的“乌东地区”,有40万平方公里,还有就是唐努乌梁海地区,有17万平方公里,以及库页岛,有7.64万平方公里。当权者利用权力,跟俄罗斯做成了这笔交易。

中国历代政府曾尽力抵制俄国的入侵,自中华民国以来的历届中国政府也都不承认不平等条约。大陆政权也曾声明并坚守:“对于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的边界线,中国历届政府都未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予承认。”

这是因为,首先,按照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52条规定“以威胁或使用武力而获缔结”的条约无效。而中国和沙皇俄国以及前苏联签订的一系列割地赔款的条约,如《瑷珲条约》、《北京条约》以及《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都是属于武力威胁下的典型不平等条约,因而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比如清政府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后,曾经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和澎湖列岛永久割让给日本,但是因为《马关条约》属于不平等条约,所以日本战败后,中华民国政府就恢复了对台湾的主权。如果援引《马关条约》为先例,过去割让给沙俄和前苏联的土地,现在的中国政府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讨回。其次,前苏联列宁政府也曾经正式宣布这些土地归属中国,一度要归还这些领土,这也是中国将来讨还领土的法理依据。至于连不平等条约都没有签,却被沙俄直接侵略强占的唐努乌梁海地区、江东六十四屯、库页岛等中国领土,更是完全可以依法讨还的。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生存,没有了领土这种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十几亿人的命运实堪忧虑。而当权者却将这一片攸关国民经济发展和中华民族生死存亡问题的辽阔疆域,大笔一挥,兵不血刃地合法落入俄罗斯版图。而这桩关系到国家领土的大事一直被当权者隐瞒,直到几年后,这个条约经俄方公布,中国人才得知。另外,当权者和塔吉克、吉尔吉斯以及哈萨克,签订了中塔吉边界划定协定、中吉哈边界划定协议等,基本放弃了所有争端国土。在1996年,还主动提出放弃南沙群岛的主权争议,共同进行经济开发。同年11月底,当权者与印度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放弃了喜马拉雅山南麓肥沃的9万平方公里领土。1999年12月30日,中国大陆的《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将云南老山和广西法卡山划归越南。

对于中越、中印、中国和其他前苏联国家等领土争端的解决,大陆官媒也从来不公布条约的内容,都属于黑箱作业。当权者和塔吉克、吉尔吉斯以及哈萨克,签订了中塔吉边界划定协定、中吉哈边界划定协议等,基本放弃了所有争端国土。例如与塔吉克斯坦总统赖克莫诺夫签约,将靠近帕米尔地区的27000平方公里的争议土地出卖给塔国,而中国仅得到1000平方公里。这是塔吉克的通讯社报导了有关条约内容,在海外曝光了,中国人才知道的。

这里还需要特别谈一谈钓鱼岛。

钓鱼岛的归属问题十分微妙。从历史来看,钓鱼岛理所当然是中国的领土,但问题是台湾和大陆都在声明对钓鱼岛的主权。围绕钓鱼岛发生过几件大事,一个是在中日甲午战争后,大清因为战败而被迫签订《马关条约》,永久割让台湾和附属岛屿,此时钓鱼岛作为台湾岛的一部分割让给了日本。另一个是在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马关条约》废除,日本对钓鱼岛占领的“合法性”也相应失效,但日本在归还台湾和澎湖列岛时,未予归还钓鱼岛,而是将其划给冲绳县管理,结果为今天的主权争议埋下伏笔。

虽然钓鱼岛本身只有几个荒岛,面积也只有6平方公里多一点,但按照1992年《联合国海洋公约》来看,此岛屿还包含74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专属区”。1967年联合国勘探发现此海域蕴藏着8百亿桶的原油,按照现在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每桶50美元计算,其价值将达4万亿美元,相当于现在大陆每年GDP的四倍。按说这么大一笔财富,当权者如果真是为民族大计考虑,至少也应该先拿过来再说,不管是按照历史上的“先占权”、按照《开罗宣言》、还是按照《波茨坦公告》或《中日联合声明》,中国收回对钓鱼岛的主权都是合理合法、名正言顺的。但是中国大陆偏不,不但自己不努力争取,对于中华民国(台湾)的努力还经常讽刺和掣肘。当然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大陆完全不表态也是做不到的,原因就是钓鱼岛属于台湾的附属岛屿,其归属问题应该是和台湾共进退的,更何况台湾在这个问题上比大陆强硬得多,甚至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2003年初在立法院还表示,钓鱼岛是台湾领土,如果非战不可,台军一定会维护领土完整。

这样,中国大陆在宣示对台湾的主权时,就不能不顺带上钓鱼岛,但是态度之强硬和软弱却有天壤之别。中国大陆对台湾从来都是“不放弃使用武力”,而当日本派出员警和直升飞机到钓鱼岛抓中国人,等于是在中国拥有主权的土地上抓人时,中国大陆却通过发言人说“关于中日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

总之,中国大陆对外签订的这些条约,对中华民族所造成的伤害,已经远远超出了民族尊严、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范畴,实际上斩断了中华民族的生路。中国人的祖先留下的这片辽阔而肥沃的土地,不仅覆盖着大片原始森林,而且蕴藏丰量的矿产和石油,是未来中华民族腾飞和崛起最宝贵的生存资源。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原始荒漠及彻底荒漠化的国土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3%,严重水土流失的国土约占38%,而剩下生存条件较好的国土只占国土总面积的不到1/3!中华民族的人口重心已经从中原黄河流域向东南退到沿海一弧、沿(长)江一线,背后已是大海。人口还在继续增加,耕地还在继续减少,环境还在继续破坏。中国国土对人口的承载力已逼近极限。当权者出卖的辽阔富饶的土地,本来是中国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希望!

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该条约对于中华民族的未来将成为致命一击。2000年12月28日,一位著名作家曾在他题为“斩断民族生路的《中俄边界新约》”的文章中指出:“中国之劫之难之凶之险,百年以降,唯此为大。” 这绝非危言耸听。

中国虽然号称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世界上第三大国家,然而中国的人均可耕地面积却只有1.4亩,为世界平均水准的三分之一,美国的九分之一。中国许多地区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西边是高原,西北是荒漠,正北是草原和沙漠,东南是大海。生存条件较好的国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公里,仅仅占国土总面积的29%。当中国狂热的民族主义者沉迷在说“不”和“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这样的呓语中时,即使是中国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不得不考虑在人口密度已经接近土地、能源、淡水、矿产与森林资源承载能力的极限时,中国二十一世纪的生存空间在哪里?!

在199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政府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表面上政府是要开发西部地区的经济,改变西部地区封闭落后的局面,打破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格局,并将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作为西部三大发展重点。内行人却对此政策作出了完全不同的解读。

从30年代胡焕庸先生发现中国人口分布的胡焕庸线(指从黑龙江瑷珲到云南腾冲的近似分割中国东部人口密集区和西部稀疏区的直线)以来,中国人口分布的宏观格局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胡焕庸线的西北面积为全国64%,人口仅占5.6%;东南面积为36%,人口却占94.4%;文明重心倾斜于东南已无可置疑。半个世纪来,中国人口重心点始终在东南靠海的一个百余万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域内徘徊。由于人口增加、过度开发和环境恶化等因素交相作用,中国人口与文明的重心继续向生存环境较好的东南部转移。然而现在东南部地区的开发已经全部完成,继续往东南走就只能走到太平洋里去了。

“西部大开发”真的会让我们走出困境吗?就在国务院提出这一战略后不久,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所的一位研究员发表了题目为《中国人口分布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报告。报告中说“由于西部地区大多为高原、荒漠,土地可垦殖率低,而且远离沿海,……所以西部地区人口承载力比中东部地区低得多。……西部地区的水土流失、沙漠化等环境灾害要比中东部地区严重得多。……从人口承载力与人口压力的对比关系来说,尽管西部地区人口密度很低,但西部地区人口超载更加严重。因此西部地区相对于中东部地区的人口密度不仅不能增加,相反应该降低。”西部的人口需要继续迁移出来,东部却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我们还能退到哪里?唯一的答案是东北。

如果我们真的可以按照国际法和平谈判收复失地的话,二十一世纪的中华民族仍将大有可为。《瑷珲条约》与《北京条约》所丧失的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东北三省的面积之和,而且位于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以及乌苏里江以东,那是我们的先人留给我们的原始森林和肥沃的土地,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后契机。……

海参崴、伯力、尼布楚、庙街、外兴安岭、库页岛、江东六十四屯……这些地名在中国人的头脑中也许永远都无法消除。

让我们永远记住:1999年12月9日和10日,是中国人耻辱的日子。

(编者注:全文并非所有都是作者原创,不少资料来自网络,经作者筛选、加工、综述后独立成篇。)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