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指数”最新评分低于50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香港记者协会首次发布“香港新闻自由指数”,受访人分为公众和新闻从业人员两类,在满分100分的情况下,双方给出的分数都低于50分。香港媒体人自我审查现象越来越普遍。

在满分100分的调查问卷中,公众总评分为49.4分,新闻从业员总评分为42分。

问卷中关于媒体人是否自我审查的部分备受关注(0分代表没有,10分代表极为普遍):受访的两组人,给出的平均分数都高于5分,新闻工作者的评分更是高达6.9分。

在新闻从业人员的问卷中,关于如何评价香港政府官员回应媒体提问时的态度问题(0代表绝对回避问题,10代表绝对如实作答),平均分数仅为3.1分;而关于港府是否会维护香港新闻自由不受打压,有超过有3/4的媒体人都选择“多数不会”或“一定不会”。

本次问卷调查进行之后不久,2月12日《香港商业电台》名嘴李慧玲因敢言被解雇; 26日《明报》前总编刘进图遇袭,引发香港新闻界一周内两次上街抗议,普遍认为,香港新闻自由更加恶化。

“记者无疆界(RSF)”亚太负责人本杰明•伊思梅勒曾经表示:“我们可以明显地将此归咎于不断加剧的中共政府对媒体的压力,至少是(中共)政府试图影响香港的新闻讯息环境。”

此外,总部位于法国的“记者无疆界”所发布的"新闻自由排行榜"显示:2002年,香港处于新闻自由高峰期,全球排名第18,此后,香港新闻便开始走下坡路。截至2013年,下降到第58位,今年则跌到了第61位。

参与此次问卷调查的人有超过1,000名民众和422位媒体人士。香港记者协会表示,为了监察香港新闻自由的变化,此类调查还将定期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