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4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讯】【全球新闻】4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亲俄派无视最后期限 乌总统要UN派兵
黑海对峙 俄罗斯战机挑衅美国军舰
寻MH370 水底机器人挑战极限
连环四月蚀 “血月亮”明晨首现

亲俄派无视最后期限 乌总统要UN派兵

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份子不顾乌克兰当局的最后期限警告,在东部地区占据将近10个城市政府大楼,乌克兰临时总统图奇诺夫周一呼吁联合国派出维和部队,参与乌克兰军队针对东部亲俄武装份子发动的“反恐行动”。来看记者安娜发自基辅的报导。

周一是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要求抗议者离开被占领政府大楼的最后期限,如果期限过后仍不撤离,抗议者将受到乌克兰法律的制裁。

图尔奇诺夫(Oleksandr Turchynov)已下令发动“全面反恐行动”,以夺回落入亲俄份子掌控的警方与政府建筑。

不过,分离主义份子当天继续占领东乌克兰的政府建筑。他们冲进格尔洛夫卡的警察局,并在警察局大楼上竖起俄罗斯国旗,任命他们的部门长官。

类似占领内政部大楼和办公室的情形,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多个城市均有发生。

国际协会中心总裁达卫丹科:“在卢甘斯克占领大楼,以及在其他城市占领大楼,我们注意到这一切行动都是有组织的,有专业人员在其中策划,每个环节都组织的很专业,而且他们都是蒙面武装人员,就像所有恐怖份子一样。”

在斯洛夫扬斯克,分离份子模仿在克里米亚的做法,他们占领机场并要求蒲亭援助。亲俄民兵组织头目在市议会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请求介入,之前俄罗斯军队就是以“保护公民”的借口入侵克里米亚。

乌克兰外交部指出,俄罗斯在经济上和组织上支持在乌克兰东部的抗议行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威胁称,如果乌克兰以军事手段解决东部局势,将会取消参加4月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

乌克兰副外长卢布基夫斯基表示,乌克兰握有俄罗斯军队参与武装占领东乌克兰地区政府建筑和设施的证据,并愿意将这些信息提交给国际组织。

乌克兰副外长卢布基夫斯基:“乌克兰军队和特种部队都没有那些武器。我们有重要的证据,有具体的名单,无线通讯记录,我们有很多其它证据,说明这些人为谁工作,是谁破坏了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安全。不是乌克兰是俄罗斯人,他们通话都是用俄语而不是乌克兰语。”

乌克兰安全局的报告称,有情报表明俄罗斯计划通过特工组织,在乌克兰东部发动大规模军事入侵。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黑海对峙 俄罗斯战机挑衅美国军舰

美国国防部周一表示,一架俄罗斯战斗机多次贴近美国在黑海巡逻的军舰,是不专业和挑衅的行为。

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这架俄罗斯战机苏-24战斗机在周六晚有十多次低空飞行,贴近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Donald Cook)导弹驱逐舰。整个过程接近90分钟,“唐纳德•库克”号对这架战斗机发出多次无线电警告,但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五角大楼在声明中称,这架俄军战斗机看起来并未装备武器,但这一行为本身是很不专业而且具有挑衅性。五角大楼批评此举违背了美俄两军之前的专业互动协议。虽然这一事件并没有导致任何军事冲突,但却加剧了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大卫•乔高近观太阳花学运 乐见民主传中国

长期关注、独立调查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近日来台,实地近距离观察台湾太阳花学运,他说,台湾就是中国可以参照的民主化最佳范例,台湾已经证明,华人实施民主不但行得通而且能深化。

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台湾的学生对政府处理两岸服贸协议的高度争议感到失望及挫折,学生占据立法院仍表达出的平和理性的行为,我们完全能够理解。”

读着来自9个国家共36位国际学者,写给马总统及太阳花学运学生的联名信。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日前来台,在立院周边近距离观察太阳花学运、学生们展现的理性与思辨能力,让这位长期关注中国人权、揭露中共活摘法轮功暴行的人权活动家说,台湾是中国实施民主的典范。

大卫•乔高:“当有人要说民主制度在华人世界走不通,那要怎么解释在台湾发生的事?华人实行民主当然行得通,而且还一直在前进中,台湾就是中国可以参照的,也是将来可以成就的最佳(民主化)范例,我希望这一天越早到来越好,对中国人、对全世界来说。”

这场学运带来的启示,让上一个世代,为台湾争取解严的民主前辈也折服。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这一次的太阳花运动,我们看到已经起的影响,还有未来的影响,他们不是草莓,他们是非常非常有智慧、非常有组织能力、而且很勇敢,我们注意到参加的这些学生,他们没有国民党、民进党的观念,他们是超党派的。”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如果两个地方要和平,绝对不可能说,台湾生活非常自由,中国每天受到压迫,然后我们还在跟那个压迫中国人民的那个残酷的流氓政府在交往。”

从台湾的民主进程检视两岸人权落差,太阳花学运光荣退场,但掀起的效应仍持续回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伊州诺莫市首演神韵 观众倍感荣幸

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伊利诺伊州诺莫市(Normal)的演出,13日下午拉开帷幕。这是神韵首次在当地上演,有观众说,神韵的内涵让他震惊,美不胜收的艺术呈现,也让他几乎难以一直泪水。

诺莫观众芭芭拉•麦格南:“精致极了!非常美!音乐绝对惊艳,我很喜欢。表演精准丝丝相扣,我非常喜欢。”

牧师迈克尔•麦格南:“我觉得非常欢快。我特别喜欢西乐和传统中国乐器的融合。就像追逐中国乐的旋律,我非常喜欢。还有色彩绚丽的服装、舞蹈,以及用舞蹈和音乐讲述的传奇故事,很美妙。”

律师丽玆•茵莱特:“我喜欢看舞蹈演员跳到后面去,然后(动画)人物出现,飞往天堂或大海,还有海浪,非常的娱乐。简直美极了,服装,所有那些色彩,非常的棒。”

影音制作人柴斯•卡维勒:“对我来说这是一堂历史课,还有其中的个人信仰。我对在中国所发生的事,以及文化了解不多,今天让我很震惊,学到很多。而且,演出美不胜收。色彩、舞蹈、艺术创作等,让你难以抑住泪水,当然,因为我是男生,强忍住了,但真的是非常非常感人,我已迫不及待看下一次。”

神韵感动了无数的观众,同时很多观众也表示,他们真的很幸运。

诺莫观众芭芭拉•麦格南:“我以前从未看过(神韵)这样的,我非常高兴我们来了。”

来自俄亥俄的罗珊娜•伏维妮:“我觉得有机会看到是我的荣幸。现在我有点妒忌了,因为我的孙女们也要和我一起看,很高兴听到神韵要去哥伦布,所以,我们会努力争取去看。”

从俄亥俄来探望女儿的罗珊娜,家距哥伦布两个半小时车程,当她听说神韵艺术团的下一站是哥伦布,她表示一定要带孙女们去看。

新唐人记者杨晓玫、陈虎美国伊利诺伊州诺莫市采访报导

寻MH370 水底机器人挑战极限

今天是马航370失踪的第38天,这架可能坠毁在南印度洋,并沉入4500米深海的客机,考验着各国“搜寻技术”的极限。

由于已连续6天没有探测到疑似黑匣子的信号,搜救中心认为,黑匣子的电池可能已经耗尽,14号,正式启用能主动探测残骸的水底机器人“金枪鱼21号”。

然而目前的海洋深度是它的搜寻极限,如果遭遇到更复杂的情况,“马航失踪之谜”何时才能破解,将成为巨大的问号。

几千米深的海底,对于人类来说仍然充满未知。从海平面越往下,水压越大,光线也越暗。
到这里,是世界最高的建筑物,828米的迪拜塔﹔泰坦尼克号的残骸,在水下3800米,虽然至今它还静静躺在那里﹔2009年失事的法航残骸,在水下4000米,打捞起它的黑匣子用了2年。再往下,到4500米,才是这次马航370残骸可能的所在地。

而这,也刚好是美军水下机器人“金枪鱼21”所能到达的极限。它能连续工作24小时。首先,花2个小时下潜到海底,随后的16个小时,用“侧扫声纳”来探测海底的环境,再用2个小时浮上水面,并用4个小时上传数据。

正常情况下,每天只能搜寻大约一个足球场的面积。

而一旦识别出疑似残骸物,就要把机器人拉上水面,换上能拍摄特写影像的摄像机,再送回深海。

换算下来,“金枪鱼21”搜寻完目前40×50公里的区域,最少也要50天。

联合搜救中心总协调休斯顿:“我非常希望能有所寻获,但如果一无所获,这确实有可能。”

而如果遭遇更复杂的情况,比如残骸被淤泥覆盖,或者残骸深度超过预期,届时如何应对,就是更大的难题。

联合搜救中心总协调休斯顿:“那样可能就得在海底,进行漫长而艰苦的声呐搜寻了”

这次马航离奇失踪后,居然能绕过雷达又飞行几个小时,最后消失在人类几乎最不了解的一片海域。不仅考验参与搜寻各国的技术极限,专家说,这也提醒我们,即使是对波音777这种非常成熟的大型客机,人类科技的认知和探索也存在巨大盲点。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陈方安生与李柱铭反驳中共抹黑

上个月底出访美加二星期的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结束美加行星期四晚上回到香港,他们反驳中共的抹黑,强调是依照中共过往要求国际支持香港一国两制的做法。

今次美加之旅,李柱铭与陈方安生曾与美国副总统拜登等当地政要会面,遭到中共喉舌及亲共人士猛烈批评。回港时也遭到一批自称“网民”的人士大声叫嚣辱骂。李柱铭表示,中共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之前,要求英美二国支持一国两制,今次此行只不过是重申过往中共所强调的。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中国政府一直拖延,而且现在想给我们假普选,经过提名控制所有的候选人,所以我们觉得不可能不把情况告诉国际社会。”

陈方安生强调,香港是国际都市,争取外国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很正常。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如果营商环境受到冲击,一定会受到冲击的,如果有朝一日没有法治,人权自由受到削弱,特别是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对今次泛民上海行,京官否定公民提名,李柱铭强调,公民提名最具广泛代表性合乎基本法,他认为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中国将公布GDP 大行纷纷唱淡

中国将于星期三公布最新GDP数据,大行纷纷预测经济会放缓。摩根表示,中国经济改革的不明朗因素,和经济增长点放缓都令投资者对前景日趋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星期提出警告,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摩根资产管理星期一公布投资者信心指数下调12点,至一年多前的水平。除了恒生指数波动外,对于即将公布的GDP数据未如理想,中国经济前景的不明朗也是重要因素。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谭慧敏:“尤其是一些坏消息,比如债券违约,有机会未来几个月出现,拉高短期的利率,不排除出现去年6月资金抽紧的情况。”

路透社预测,内地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由去年第4季百分之7.7,放慢至百分之7.3,将是5年来最低,贴近确保就业稳定最低水平。

瑞信则最悲观,今年年初已经将中国首季GDP下调至6%。美银美林发表报告称,由于GDP增长放缓,中国并购吸引力排名跌至第五。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4月14日全球看中国

德国之声
媒体再指周滨:助民企拿下煤田套利百亿

北京媒体14号报导陕西靖边煤田违规私有化,民营企业套利百亿,其中促成三家民企低价获得煤田的关键人物是一名“周姓商人”,观察人士指周姓商人为周永康之子周滨,有学者表示,透过中共当局对周永康下属、家人及“石油帮”、“四川帮”等人的拘捕和控制,习近平已不可能中断周永康案,否则会损害其执政权威。

美国之音
中共扫黄打非重点在网 网友戏称文革

北京当局发起新一轮扫黄打非运动,网际网路成重点,各大官媒纷纷开足马力,宣传造势,有网友认为,当局是以“净网”为名,禁锢新闻言论自由为实,80后和90后年轻网友称,自己也是算是经历过“文革”的人了。

自由亚洲电台
英国外交部对中方滞后人权对话感到失望

原定本周三在伦敦举行的《中英人权对话》被中共单方面取消,周一,英国外交部对中方滞后人权对话感到失望,并表示延后原因应该由中方宣布,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发起人表示,中共一向把人权对话的举行与否,作为别的国家对中国人权批评的惩罚,而人权对话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华尔街日报
细数五年来北京的雾霾天数

北京空气污染天数,在美国国务院的帮助下有了答案,根据2008年4月至2014年3月收集2028天的数据,北京有1632天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在100以上,占总天数的五分之一,其中,约有311天属于“非常不健康”,约94天属于“有毒害”,只有25天的空气质量视为“良好”。

4月14日财经速瞄

美3月零售销售增长 创18个月新高

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增长1.1%,超过预期的增长0.8%,为2012年9月以来最高水准。其中汽车业增长强劲,汽车及其零部件的3月销售增幅达3.1%。分析师指出,随着天气转暖,零售销售将表现得越来越好,经济复苏会更加稳固。

美今年赤字 估减将近1/3

美国国会预算处CBO周一表示,今年美国财政赤字将从2013会计年度的6800亿美元降至4920亿美元,占GDP的2.8%。CBO在当天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这是赤字占GDP比例自2009年达最高9.8%以来,连续第5年降低。

高盛:未来12月大宗商品投资回报为负

高盛最近发表的预测指出,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投资回报为负值,贵金属、农产品和能源的价格将会下跌,其中贵金属价格跌幅最大,为15%,农产品价格跌幅10%,能源价格下跌2.5%,而工业金属价格下跌4%。

欧洲考虑实行QE政策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Benoit Coeure周日表示,欧洲正在考虑采用资产购买计划来应对低通胀率,购买量将根据中长期收益率是否被压低来决定,而且不会定下目标购买量。这一资产购买计划的目标是压低长期利率,缩小长短期利率差。目前欧洲的通胀率为0.5%,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

“飞鱼”正式复出 剑指里约奥运

美国游泳协会周一宣布,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将会参加4月24日至26日在亚利桑那州举行的美国游泳大奖赛,证实了菲尔普斯正式复出泳坛的消息。

今年29岁的飞鱼菲尔普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宣布退役。在去年11月加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药检测试计划时,就开始释放复出泳坛的信号。

今年年初,菲尔普斯的教练也曾透露他正在进行复出训练,目标是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此次复出,将使他成为本次美国游泳大奖赛上的最大焦点。

菲尔普斯在此前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了18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是迄今为止奥运史上获得奖牌和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连环四月蚀 “血月亮”明晨首现

天文爱好者将可在明日凌晨欣赏到“血月亮”月蚀奇观。本次月蚀也将是在未来一年半内预计出现的“连环四月蚀”天文奇观的第一次。月蚀发生时,因月球表面会呈现暗红色,因此被称为“血月亮”。

4月15号凌晨,整个月亮将是今年首次被地球的影子笼罩,整个西半球可观测的时间大约在凌晨3点。但美国东部时间凌晨3:07分开始后的78分钟将是最佳的观赏时期。科学家表示,届时月亮会从深灰色转为橘红色。

具体的预测观赏时间为:

美国东部时间4月15日凌晨1:20:月蚀开始。开始的时候,人们或许看不出什么异样,但慢慢的就能看到月亮被一点儿一点儿的蚕食。

凌晨1:58:月亮进入地球本影,逐渐被一个红黑色的影子覆盖。
凌晨3:07:月全蚀开始。这时的月亮,从地球上望过去,仿佛市一个橙色有亮但不耀眼的星球。
凌晨4:25:月全蚀结束。一个相反的过程慢慢进行着。
清晨5:33:月偏食结束,月亮恢复正常。

所谓的“连环四月蚀”是指2年内连续有4个月份会发生月全蚀现象。“连环四月蚀”在历史上相当罕见,500多年来仅出现过3次。

这次的“连环四月蚀”发生时间,将从4月15日开始,整个过程会持续三个小时。接下来的三次月全蚀将会出现在今年的10月8日,以及明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

月全蚀发生是在满月时,太阳、地球和月球在同一条直线上,因此太阳光无法直接照射至月球,而由地球大气层折射的太阳光会使月球表面呈现暗红色,与夕阳时折射的太阳光类似,因此又称为“血月亮”。

新唐人记者林育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