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藏起来的“神秘女人”被牵出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拍蝇打虎”行动下,与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官员和他在中石油系统的亲信纷纷出事。其中,周永康之子周斌的大管家吴兵也已经在去年8月被拘留调查。今天,大陆媒体再次刊文,除了点名周永康之子周斌,还对吴兵进行起底,并称有神秘女人潜伏其背后。

《中国经营报》1月25日的报导称,从2013年8月,吴兵在北京被警方带走至今已近半年。在这半年之中,中石油和四川官场的反腐风暴,让低调的吴兵和他的“中旭系”被推上风口浪尖。

中旭系涉足房地产、水电、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视娱乐和IT。报导指出,中旭系的大幅度曝光抽出了吴兵身后藏起来的一个神秘女人——詹敏利。而詹敏利的丈夫黄渝生、女儿黄婉以及女婿周滨(周斌)都在这条隐秘的商业链条中悉数登场。

报导称,吴兵又名吴永富,持有香港身份,在成都以做房地产起家,但在圈子里并不为人所知。直到吴兵案发,其基于中旭投资而形成的“中旭系”商业帝国才逐渐为外人所知。

记者调查发现,在吴兵打造商业帝国的关键时候,总有“贵人”相助。

2006年,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和詹敏利控股的四川天丰水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手从国企手中夺走四川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项目,工程动态总投资达53.06亿。

报导称,最初吴并不想自己开发龙头石水电站,欲转手卖掉,而且当时有人前往接洽询价。根据当时状态下的市场行情,吴兵转手可以获得10亿元。但是水电开发国家有严格规定,不允许拿到项目就转手卖掉,必须自己开发。所以当时没有转让成功。

就在龙头石水电站2008年开始投产发电,每年的发电收入将近9亿元的时候,詹敏利和她控股的四川天丰却不愿意等待了。2008年5月,詹敏利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王素君。

报导称,詹敏利在撤出四川后,到北京搭建起了真正的“中旭系”,并重点开辟了新的战场——中石油。

2004年,北京中旭阳光石油天然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詹敏利出资400万元,赵明出资10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四环中路6号华亭嘉园内,赵明为法人代表。2007年后,公司股东不断发生变动,资本也不断增加。

2009年12月30日,一位时年37岁、名叫周滨的北京男子出现,而其身份证的住址亦为公司创业时的华亭嘉园。与此同时,詹敏利将1600万元股权转让给周滨,法人和经理仍为赵明。

在两个月后的股东大会上,该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更名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旭能科”)。变更后总股本为3000万元,周滨持股2400万股,占80%,南辛持股600万,占20%。周滨为董事长,赵明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

新公司的其他董事会成员包括黄渝生、阎咏、朱莉萍,并选举詹敏利、南辛、邓福佑为监事。

报导称,董事中唯有四川南充人、四川天丰水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朱莉萍与詹敏利、吴兵都有交集,三人共同投资了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至于朱丽萍与吴兵的关系,尚不得而知。

此次在北京中旭系华丽登场的人物中,除了做文化产业的北京中旭盛世风华尚与吴兵有着直接关联外,其他几乎被詹敏利的亲属把控——丈夫黄渝生、女儿黄婉以及女婿周滨。

报导还称,詹敏利最后一次露面是在2012年10月8日,詹敏利与黄渝生夫妇来到了黄汲清出生地四川仁寿,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的热情接见。在此之后,詹敏利再未在公众场合露面。在调查詹敏利旗下多家公司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詹敏利征战十余年,签署了许多文件,然而其在最近几年的文件签名上与前期有一定的差异。甚至在十分重要的股权转让等重要文件上,其签名与前期也有细微差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