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追思会 气温骤降热情不减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从9日晚间开始,南非约翰尼斯堡气温骤降,并降下大雨,却丝毫不减从全球与各地民众、政要名人,齐聚苏威托镇的足球城体育场举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Nelson Mandela)追思会。许多民众全家出动、盛装出席,欢乐的气氛弥漫全场,对所有人而言,这是1场喜丧、哀思与庆祝并存。

子民笑颜送曼德拉

苏威托镇足球城体育场周边安全戒备森严,军方直升机来回盘旋,新近召募的维持秩序人员身穿亮色夹克,帮忙员警维持人潮行进。

追悼会场“足球城体育场”仅能容纳8万人,挤不进场的,只能待家里看转播,或在约翰尼斯堡(Johannesburg)3座共可容纳12万人、却必定“爆满的”体育场外,透过大型电视墙观看追悼会画面。

绵绵细雨中,人群从车站出发,或走、或跑,或是一路唱着歌,朝苏威托镇足球城体育场迈去。

火车门一开,数百名哀悼者前脚才踏上月台,大喇叭肆意放送的“欢迎,欢迎大家!”,群众中也扯着嗓子,“马迪巴(Tata Madiba)万岁,万岁!”地叫了回去。

人潮慢慢聚集,且心急如焚地想得到珍贵的入场券,与全球近100位国家与政府元首,一同向曼德拉的一生与遗绪致敬。

许多人身裹南非国旗,或身穿黄绿相间、印有“曼德拉永垂不朽”字样与曼德拉肖像的衣服。他们自发地,怀着悲痛却也骄傲的复杂心情,开始像是庆祝般地吟咏歌唱起来。

36岁的柯瓦(Noma Kova)说:“曾几何时,这是你的生命。这是历史。”“我不想在电视上看(追悼会)。”

体育场的门开了,人群蜂拥而入,在俯瞰场中央、梯形设计的看台上,找寻最好的位置。看台满座之后,人群万头钻动起舞,跳着让人不解的波浪舞,体育场就像波浪起伏般,上下摆动着。

维安最高等级

体育场的中央舞台围起了玻璃帷幕保护,今天稍晚,那里将挤满美国总统与古巴总统等世界领袖,对着全球各地数百万名观众演说。

约70公里外的瓦特克鲁夫(Waterkloof)空军基地内,记者看着一架接着一架飞机急速降落,载着来自中国大陆、德国、巴西与世界各个角落的领导人来到这里。

现场维安已到最高等级,而阴雨湿冷的天气也为交通运输及场地布置增添不少挑战。为了确保治安无虑,运动场周围数公里内交通管制,民众不准开车,只能乘坐指定接驳车,到指定地点下车后徒步进场。

爱妻现身

自曼德拉与世长辞后,其妻莫三比克人权斗士马契尔(Graca Machel)今天(10日)首次公开露面,穿着黑色外套与裙装的她,在友人的扶持下,慢慢步入会场。

报导中说,曼德拉在世最后6个月,马契尔几乎一直陪在丈夫的病榻旁。

百位领袖致哀

曼德拉追悼会,场内拥进9万民众,还有超过100位现任与卸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长,以及数十位名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到场出席,向他致最后敬礼。

美国总统欧巴马上台演讲时获得全场民众热烈欢呼。欧巴马推崇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是“历史巨人”,他并指出,世界上有太多领导人嘴上说与曼德拉一样为自由奋斗,“但却不能容忍自己人民有异议”。

他说:“要颂扬任何人都非易事,…对这位推动全国迈向正义的历史巨人,要颂扬他更是难上加难。”

欧巴马说,曼德拉“靠着奋斗与精明以及坚持与信心,获得他的历史地位”。并表示:“他向我们展现了行动的力量,以及愿为理想冒险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