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为穷人? 北大教授雷语遭批

【新唐人2013年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对国内很多普通民众来说,特别是年轻一代,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几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近日,北大商学院教授金岩石却在接受采访时,发表了一番所谓高房价是为了让穷人有房住的言论。一言激起千层浪,网上对这一说法呈现出一面倒的批评。有评论称,金岩石正是当今只为统治阶层说话、而不为民众着想的所谓专家的典型代表。

专家不负责任“忽悠”民众

6月8日,在广州侨鑫•汇悦台销售中心举行的“理性繁荣,顶尖置业”——2013中国高端物业投资价值论坛上,独立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金岩石在会后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他称:“如何建立合理的住房体系?就应该让豪宅卖出天价,然后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而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这才是关键。”

其实,金教授的言论并不是为了解决穷人住房,而是专家学者被地产商绑架的必然。

“2013中国高端物业投资价值论坛”的举办地侨鑫•汇悦台本身就是广州新开发的高端楼盘,售价高达每平方米近10万元。在这种场合下,金岩石的惊人之语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鼓吹房价天价有理以回馈主办方,力捧土地财政取悦地方政府。

大陆房价多年来居高不下,各种奇谈怪论更是屡见不鲜,如果说面对地产商的种种托市言辞,公众尚且可以一笑了之的话,那么面对专家学者的同样言论,公众却很难轻松对待,因为他们的言辞性质则要严重得多,往往直接或间接影响政策的走向。有西方学者曾说过:经济学家的沉默,是社会的最大悲哀。而经济学家不负责任的发言,是社会更大的悲哀。

土地财政辩护

有评论称,金岩石教授言之凿凿,却不免令听者惊愕连连:现在大陆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豪宅卖出天价”,而是不少地区的普通住宅都卖出了天价,这到底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还是将穷人直接扫地出门?

金岩石教授力挺房价暴涨的逻辑是,“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这种逻辑推理存在严重硬伤:首先是,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政府并不缺钱,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双逾10万亿元﹔其次是,政府有钱与是否建保障房并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如果没有强硬的制度安排,根本无法保证政府一定会把新增收入全部用于改善民生。

金岩石这番话给人留下的直观印象是,保障房进展缓慢是因为政府没有钱,要想使政府有钱,就必须维持房价的持续大幅上涨。政府如何因房价上涨而有钱?毫无疑问,金岩石的这番言论不过是在替土地财政辩护。几天前,中西部某市的市长踌躇滿志地表示:“给我5年时间,投几百亿下去,1000个亿就回来了。”维护土地财政的豪言犹在耳畔,金岩石已迫不及待地对此作出了回应。土地财政虽饱受诟病,但却始终被不少地区奉为圭臬,其巨大的诱惑力可见一斑。当金岩石煞有介事地表示,“房价压下来城市就没机会了”的时候,到底是土地财政没机会了,还是解决穷人住房没机会了?

也有文章指出,虽然金岩石说“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可中国的富人榜上来自房产业的占了绝对的多数。说是“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了,可中国的各省市中没有一个敢拍胸脯说说建保障房的业绩。

虽然,保障房也一度给黑暗中的穷人带来了光明,让他们一直只敢在梦中出现的新房如今变得近在咫尺,但是真正的穷人都知道,最后那也就只是一场梦,一场让人不想醒来的梦。自从准备修建的那天起,就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这些保障房。申请之时,许多有房的、有钱的、有权的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奇迹般地住进保障房的却是那些宝马、大奔们。

网友评论

孙玉良:目前中国的GDP已经世界第二了,但没见杜甫所说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得以实现,更没见穷人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不再为房子的事忧心。莫非等到中国的GDP世界第一才有此动作,莫非现在的房价还不够高,须等到房价再长十倍百倍才会有钱?金教授把政府想像成了有钱的活菩萨,但既使政府大发佛心,保障房会不会落到穷人家里,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政道德严重滑坡的今天,还真是个未知数。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泡沫问题已经很严重,从总量看中国城市已经不缺住房。不缺房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住不起房,看看房姐房妹房叔们的房产记录就知道了,看看前铁道部长刘志军主动坦白的374套房子就知道了。中国有一个词叫“平均”,穷人一旦被刘志军们“平均”了,其幸福感也会以天文数字的速度增加,只不过前面得加上一个“被”字罢了。刘志军也算是一个部级高官了,你相信他这样的领导人会关心国计民生,为穷人谋福利建保障房吗?反正我不信。

“为什么学者们的研究都无视大众利益而倾向于某些利益集团。”

“问题是多少人能住上保障房呢?你调查过了吗?没调查就乱发言,你这样的人也能称经济学家?”

“叫兽(教授)的言论让人耳目一新,就像抢劫犯抢劫后说:是要让对方知耻而勇。现在城里的房子集中在哪些人手里,有多少空置房,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如何,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奇谈怪论,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富人赚足钱后都往国外跑了,把钱都转到国外去了。穷人是永远买不起高价房。”

“这位教授,如果也没有房。估计没心情发表这番理论了。”

“纸上谈兵的专家学者,这就是今天中国最大的悲哀,不看国情,不顾事实,可悲,可悲,就现在的环境,这位大学者的理论成立吗?对一个平民的税负比富人重的环境,谁出钱为其建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