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国务院内阁27部委裁4个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俗称“大部制”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被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通过,即将在两会撩开面纱。不过有消息透露,此次国务院大撤并可能性不大,或只涉三至四个部门。

今年年1月初,曾有多家媒体报导,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或包括民政部扩大社会管理权责;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整合升级成立专门的市场秩序监管局;能源局升格;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整合;广电总局与新闻出版总署合并;卫生部与计生委合并;体育总局与文化部合并等。

不过,几天前的《财经》消息又指,大能源、大文化改革未入重点,大交通运输部的计划则有望实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则向香港《苹果日报》透露,此次国务院大撤并可能性不大。或只涉三至四个部门,由现时27个部委减至23、24个左右。

《金融时报》文章则表示,在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目前仍是中共自己玩的游戏,公众只能藉由媒体披露得到少量信息,其思路也更多是行政导向而非市场导向的。中国的所谓“大部制”如不专注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实质,有可能导致南辕北辙,创造更庞大的官僚机构,为中共政府权力扩张进一步背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