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升格 巴勒斯坦获出生证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9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大会今天不顾美国及以色列强烈反对,以138票对9票通过提升巴勒斯坦地位为非会员观察国,在以巴分治65周年纪念日立下历史里程碑。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在表决前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发给巴勒斯坦国“出生证明”。

他说:“65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181号决议案,把具历史性的巴勒斯坦国土分割成两国,给了以色列出生证明。我今天呼吁联合国透过表决,给予巴勒斯坦国1张出生证明。”这番话获得起立鼓掌。

联大193个会员国以138票对9票表决通过决议案,另有41个国家弃权。这项决议案将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由“政治实体观察员”提升为“非会员观察国”,今后可以参加联合国机构,以及签署国际条约。

投下反对票的包括美国、以色列和加拿大。美国盟友英国、德国弃权。以法国为首,至少有17个欧洲国家投下赞成票,包括奥地利、意大利、挪威和西班牙。

表决结果一出炉,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阿巴斯与随行的外交部长拥抱,家乡的巴勒斯坦民众则爆发欢呼,枪响大作、施放烟火庆祝。

多数穆斯林国家在联大力挺阿巴斯。

印尼外交部长马提(Marty Natalegawa)说:“全世界再也不能对长期饱受苦难的巴勒斯坦人民视而不见。”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

土耳其外交部长达夫托葛鲁(Ahmet Davutoglu)说:“巴勒斯坦国旗应该在联合国大会飘扬。”进一步呼吁给予巴勒斯坦完全会员国地位。

巴勒斯坦付出的代价可能包括丧失美国和以色列金援,但联合国外交官说,只要巴勒斯坦不寻求加入国际刑事法院(ICC),以色列不致于施加严厉惩罚。

阿巴斯在演说中并没有提及ICC,但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里奇(Riyad al-Maliki)在表决后告诉记者,若以色列继续非法屯垦,巴勒斯坦或许会考虑寻求ICC途径。

他说:“只要以色列不施加残暴行径,不兴建屯垦区,不违反国际法规,我们就没有理由到那里(ICC)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