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泡沫 香港出招打击炒房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香港政府宣布对售屋课征新税,并把目标锁定非本地买家,在美国货币宽松和空前低利提高资产泡沫风险之际,加强让房价降温的力道。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天在记者会上向媒体宣布,非本地买家购屋时需付15%的买家印花税。他说,港府还将房地产交易的转售税率提高约5个百分点。

曾俊华提到,香港目前的房市供应不及飙高的需求,必须从需求面的措施下手。他说,这些措施的目标,锁定在3年内转售的特定房地产投资客,而非真正的终端使用者。

香港特首梁振英正试图抑制自2009年初以来逼近翻倍的房价,今天继而公布两个月来第3套打房措施。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9月13日宣布,将以第3轮量化宽松(QE3)持续收购资产,引发资金蜂拥进香港,港股基准恒生指数本周冲上逾1年来最高点,热钱滚滚也促使香港金融管理局2009年以来首度干预,捍卫港元的美元联系汇率制度。

历来最低的房贷利率、中国大陆其他地区买家流入,加上欠缺新的供给,都是香港房市获得支撑的因素,也使得7月就职的梁振英加速出售土地,并在部分案件上让本地买家优先。

香港金管局9月14日收紧抵押贷款,先前还说联准会的QE3,恐怕会推高已超越1997年巅峰的房价水平。

根据中原地产汇编的指数,今年香港房价已上涨16%,相较之下,去年第4季随着港府对房贷设限,大陆经济开始趋缓而下跌4%,创全球信用危机以来最大单季跌幅。

这项指数显示,香港房价已超越1997年10月达到的巅峰,这也是到2003年8月房价崩跌70%的开端。(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