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大陆民众致函台湾 “车轮牌”护照很抢手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世界已经有129个国家或地区,给台湾以免签证待遇,这让大陆民众羡慕不已。台湾总统马英九近日表示,有数百名大陆民众致函台湾外交部,希望申请中华民国护照

中华民国的“车轮牌”护照有多抢手?近日,马英九表示,最近外交部收到数百位大陆民众的来函,希望申请中华民国护照,就是因为全世界已经有129个国家或地区,给台湾以免签证待遇,让“车轮牌”护照越来越热门,就连中国大陆的民众都羡慕得不得了。不仅总统府因此收到一堆大陆民众寄来的询问信,外交部领务局电子信箱还差点被灌爆。

据台湾《联合报》的报道,发信人的居住地从山东、河北到福建,广东都有,数量之庞大让相关人员一度误以为是遭到网路攻击,或是有人恶作剧来捣乱的。

究其原因,原来,当时大陆网站流传一篇文章:依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固有疆域包括大陆地区,居住在大陆地区的人民既然“也是中华民国国民”,当然可以依法申请中华民国护照。领务局了解原委后啼笑皆非,一一回复解释申请方式。

领务局表示,数百件申请案经回复,至今都没有再来函,到目前为止也没收到因“免签”而入籍中华民国并申请护照的案例,

大陆网友:咱能换台湾护照吗?

台湾获得美国免签证的新闻,第二天光在新浪微博就被转发十多万条,此举成为大陆民众热议话题,纷纷讨论:“如何获得中华民国护照?”

有大陆网民说:“台湾只有23个邦交国,却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提供免签,大陆的邦交国有165个,却只有东帝汶等32个国家地区给予免签,请问一下,怎样能够拿到台湾户口?”

也有网民说:“建交国再多,没有免签待遇,老百姓一点实惠都没有,还说明你的崛起不是胸部崛起,而是屁股崛起。”

一位中国大陆留学生在网上留帖说:“我们的GDP全球第二,我们的护照效力全球倒数。这很荒诞。我们一向都是好面子的民族,在护照这件事前,我们很没面子。”

单建寒:有几个国家是给中国免签证的?朝鲜?巴基斯坦?伊朗?古巴?瞧瞧这几个国家……真特么是物以类聚。

海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往外跑的原因之一,免签国越多相当于国家或国民在国际上的认同度越高!

有网友羡慕台湾可以在世界上有免签一百廿五个国家,“都是讲闽南话的闽南人,怎么福建和台湾待遇差这么多?”“哪里好,大家都知道的。”“看来还是中华民国的护照好用啊!”“为什么全世界都要歧视天朝啊?”

也有评论表示,“车轮牌”魅力真的很大,大陆民众超想要。

大陆护照免签排名 世界倒数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资讯,截至2011年9月,中国已经和74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互免签证协议。而这些和中国有互免协议的国家,多为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几乎没有西方发达国家。

一个名为亨利国际旅行自由度指数(Henley Visa Restriction Index)的机构,在2011年进行了排名,中国在4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倒数第6位,仅在伊朗、尼泊尔、黎巴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前。这家机构将中国免签国家统计为40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