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十八大变7常委 政法委出局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共十八大的消息。路透社援引独家消息来源称,中共下届政治局常委确定将从9人减为7人,而目前极度失势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他的继任者,将无法进入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专家分析,政法委过去权力过大,威胁了中共自己的统治,因而被削权。

周永康从2007年进入政治局常委之后,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为了迫害法轮功和打压不断高涨的民间维权运动,周永康动用的“维稳”费用逐年增加。2012年的维稳经费达到7018亿元人民币,超过一年的军费开支6703亿。

路透的报导指出,中央政法委掌控全中国警察、司法、情报系统,权力过大,引起中共最高层的不安。同时,政法委主导的“维稳机制”已经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令大陆民众感到十分愤怒。

时事评论家横河:“政法委它的最大的问题是在于它是一个共产党的工具,党通过政法委来管司法系统,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合法的行为,但是党需要这个工具,那这个工具让它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呢又对党本身造成了威胁,所以它是在这个两难之中呢,它又要用它,但是有不能让它伤害到共产党,所以它整个目的,不管他怎么调整,它实际上是为了延续共产党的统治,因此这样的做法呢其实它并没有解决这个根本的矛盾。”

今年2月,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申请避难,随后,周永康培植的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调查。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历尽政法委的迫害后,4月底传奇般地逃进美国大使馆,要求温家宝查处山东政法官员的犯罪行为。

6月初,又有湖南六四斗士李旺阳在警察看守下离奇死亡,这一连串事件揭开政法委系统的重重黑幕,社会各界取消政法委的呼声日渐高涨。

路透的消息来源确认,中共高层决定收回政法委对维稳系统的控制,淡化政法委这个角色。周永康的继任者将被降级,不再进入常委,只为政治局24位委员当中的一个成员。

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以前根据各种动态我们也做过一些分析,几个省啊像广东啊,山东啊,常委里也没有政法委了,它们以前每个省的政法委书记都是在常委里面,那现在也慢慢没了,所以他们当时就是想试探一下社会各界的反应嘛,同时政法委这个权力确实过大,远远超过中宣部啊,中组部啊,甚至超过纪律检查委员会,无论从他们的排位和官职上的话呢,这都是反常的。”

现年69岁的周永康,预计将在年底前召开的18大之后下台,目前他的权力已经移交给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长孟建柱。

新唐人记者岚山、陈依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