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萎缩 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周玉林、林平采访报导)汇丰银行星期三(11月23日)发布的1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预览值从上个月修正后的51急降至48,跌至32个月以来最低点。令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是否会以更快的速度放缓。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以及全面崩溃的危机。

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index)是国际通行的衡量宏观经济的指标,以50%为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超过50%表示经济在扩张,反之则收缩。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分析指出,十月份的时候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已经跌到51,当时已经临界萎缩的指标了,现在跌到48,使人感觉到中国的经济在硬着陆

陈志飞:“在欧美来看,制造业指数从来没有低过60。对中国这么一个靠制造业为主的,所谓世界工厂,他竟然跌到了48,这的确拉响了警报。中国的制造业去年还在蓬勃向上,出口净增加,今年截至目前,出口已经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的趋势,又加上制造业的萎缩,的确使人感觉到中国的经济在硬着陆。”

陈志飞分析,欧债危机造成欧洲对外的需求减少,和中国国内内需没有被拉动都是导致中国大陆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原因。

陈志飞:“中国的GDP大约有40-50%是由出口带动,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是整个中国的基建项目,现在中国的银行借贷现在都收紧了,楼市也开始崩溃,使得需求各方面减少,高科技公司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加上中国内需一直没有被拉动,反而有下滑的迹象,还有高通货膨胀,以及人民币进一步可能对美元走跌等等,中国政府可能会放宽他的货币政策,使的国内的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抬头,这样会更削弱国内的需求,造成制造业的萎缩。”

位于伦敦的宏观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在23日发出的分析信函中表示,中国经济将能够避免硬着陆,但前提是决策者有注入刺激措施的空间。该分析认为,价格方面的资料显示,通胀已经成为一个迅速削减的威胁,而比预期更糟的PMI数字表明,当局不久前暗示的“微调”可能已经不足以避免经济下滑。

陈志飞强调,中国经济硬着陆造成一个更让人担心的问题就是,中国经济进入现滞胀(停滞性通货膨胀)状态,这会是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陈志飞:“中国的GDP 国民生产总值会在制造业下降的情况下被拖垮,加上严重的通货膨胀,一个国家的经济处在发展缓慢和通货膨胀,令人叫苦不迭的情况,这是无解的问题,因为如果扩大流通,刺激经济就会造成通胀,即便发展速度会增加,但通胀还是下不来,另一方面如果紧缩银根的话,通胀下来了,但经济发展速度会下滑,中国整个经济会因此进入滞胀(停滞性通货膨胀)的情况。”

陈志飞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属于滞胀的前兆,他指出,今年国际世界银行还在估计,中国的发展速度从去年得10%下降到 9.5%,在未来两三年内可能降到6%甚至以下,假使通货膨胀恢复到百分之六或甚至百分之七的水平,这将造成中国经济完全进入滞胀情况,这也是中国经济崩溃的明显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