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萎縮 中國經濟面臨硬著陸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林平採訪報導)滙豐銀行星期三(11月23日)發佈的1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預覽值從上個月修正後的51急降至48,跌至32個月以來最低點。令市場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是否會以更快的速度放緩。分析人士認為,這預示中國經濟可能面臨硬著陸以及全面崩潰的危機。

採購經理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index)是國際通行的衡量宏觀經濟的指標,以50%爲經濟擴張與收縮的臨界點。超過50%表示經濟在擴張,反之則收縮。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分析指出,十月份的時候中國製造業PMI預覽值已經跌到51,當時已經臨界萎縮的指標了,現在跌到48,使人感覺到中國的經濟在硬著陸

陳志飛:“在歐美來看,製造業指數從來沒有低過60。對中國這麼一個靠製造業為主的,所謂世界工廠,他竟然跌到了48,這的確拉響了警報。中國的製造業去年還在蓬勃向上,出口淨增加,今年截至目前,出口已經連續三個月呈現下降的趨勢,又加上製造業的萎縮,的確使人感覺到中國的經濟在硬著陸。”

陳志飛分析,歐債危機造成歐洲對外的需求減少,和中國國內內需沒有被拉動都是導致中國大陸經濟進一步下滑的原因。

陳志飛:“中國的GDP大約有40-50%是由出口帶動,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屬於製造業,因為製造業是整個中國的基建項目,現在中國的銀行借貸現在都收緊了,樓市也開始崩潰,使得需求各方面減少,高科技公司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加上中國內需一直沒有被拉動,反而有下滑的跡象,還有高通貨膨脹,以及人民幣進一步可能對美元走跌等等,中國政府可能會放寬他的貨幣政策,使的國內的通貨膨脹率進一步抬頭,這樣會更削弱國內的需求,造成製造業的萎縮。”

位於倫敦的宏觀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在23日發出的分析信函中表示,中國經濟將能夠避免硬著陸,但前提是決策者有注入刺激措施的空間。該分析認為,價格方面的資料顯示,通脹已經成為一個迅速削減的威脅,而比預期更糟的PMI數字表明,當局不久前暗示的“微調”可能已經不足以避免經濟下滑。

陳志飛強調,中國經濟硬著陸造成一個更讓人擔心的問題就是,中國經濟進入現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狀態,這會是個無法解決的問題。

陳志飛:“中國的GDP 國民生產總值會在製造業下降的情況下被拖垮,加上嚴重的通貨膨脹,一個國家的經濟處在發展緩慢和通貨膨脹,令人叫苦不迭的情況,這是無解的問題,因為如果擴大流通,刺激經濟就會造成通脹,即便發展速度會增加,但通脹還是下不來,另一方面如果緊縮銀根的話,通脹下來了,但經濟發展速度會下滑,中國整個經濟會因此進入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的情況。”

陳志飛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屬於滯脹的前兆,他指出,今年國際世界銀行還在估計,中國的發展速度從去年得10%下降到 9.5%,在未來兩三年內可能降到6%甚至以下,假使通貨膨脹恢復到百分之六或甚至百分之七的水平,這將造成中國經濟完全進入滯脹情況,這也是中國經濟崩潰的明顯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