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滥用抗生素 牛蛙黄鳝遭殃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大陆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等违禁药品司空见惯,不只是养虾,就连牛蛙、黄鳝等在养殖过程中,也使用抗生素、避孕药、硝酸亚汞等禁药。

厦门市翔安区刘五店村是福建省最大的虾苗养殖基地,也是大陆虾苗主要产区,聚集100多家大小养殖厂,每年销售量高达数千亿尾,都是当地民众投资兴办,虾苗销往山东至广东等沿海省份。

养虾业者陈师傅对香港文汇报表示,“对于育虾这个行业来说,如果不在水中加入一定的抗生素是不可能的。”

他说,如果虾苗在养殖池中得了病,传统养殖户采取的办法就是加入大量抗生素。如果不添加抗生素,只要有少数虾苗感染病毒,就会迅速大面积传染。

广东饲料销售企业阮总经理表示,大陆养殖企业过度追求利润,造成水产养殖密度极高,用药量太大。

他说,养殖虾、螃蟹使用的药物还不是最严重的,牛蛙更应该被关注。

业界人士透露,由于牛蛙养殖密度过高,为防得病,业者通常在养殖池中加入大量抗生素。

中国大陆农业部严格限制人用抗生素被用在动物养殖上,因为人用抗生素被滥用会引发抗药菌,最终影响人类。

不过,大陆养殖户偏好人用抗生素,因为兽用抗生素纯度低,假药多。

此外,黄鳝养殖添加避孕药问题十分严重。避孕药会导致母黄鳝性别改变,而公黄鳝个头大,产量多,增加业者利润。但大陆政府检测黄鳝仍未针对避孕药,导致情况更加猖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