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濫用抗生素 牛蛙黃鱔遭殃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大陸養殖業濫用抗生素等違禁藥品司空見慣,不只是養蝦,就連牛蛙、黃鱔等在養殖過程中,也使用抗生素、避孕藥、硝酸亞汞等禁藥。

廈門市翔安區劉五店村是福建省最大的蝦苗養殖基地,也是大陸蝦苗主要產區,聚集100多家大小養殖廠,每年銷售量高達數千億尾,都是當地民眾投資興辦,蝦苗銷往山東至廣東等沿海省份。

養蝦業者陳師傅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對於育蝦這個行業來說,如果不在水中加入一定的抗生素是不可能的。」

他說,如果蝦苗在養殖池中得了病,傳統養殖戶採取的辦法就是加入大量抗生素。如果不添加抗生素,只要有少數蝦苗感染病毒,就會迅速大面積傳染。

廣東飼料銷售企業阮總經理表示,大陸養殖企業過度追求利潤,造成水產養殖密度極高,用藥量太大。

他說,養殖蝦、螃蟹使用的藥物還不是最嚴重的,牛蛙更應該被關注。

業界人士透露,由於牛蛙養殖密度過高,為防得病,業者通常在養殖池中加入大量抗生素。

中國大陸農業部嚴格限制人用抗生素被用在動物養殖上,因為人用抗生素被濫用會引發抗藥菌,最終影響人類。

不過,大陸養殖戶偏好人用抗生素,因為獸用抗生素純度低,假藥多。

此外,黃鱔養殖添加避孕藥問題十分嚴重。避孕藥會導致母黃鱔性別改變,而公黃鱔個頭大,產量多,增加業者利潤。但大陸政府檢測黃鱔仍未針對避孕藥,導致情況更加猖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