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全球失衡危及复苏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讯】(中央社新加坡1日法新电)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今天表示,国际间及各国内部的失衡逐渐扩大,引发紧张情势,让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脱轨风险。

史特劳斯卡恩警告,紧张情势可能导致各国保护主义抬头、社会和政局不稳定,甚至可能引发战争。

他在新加坡公开发表演说时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复苏情况。”

“受紧张情势和压力所困的复苏,甚至可能播下新一轮危机的种子。我发现两项危险的失衡情况。”

史特劳斯卡恩说,先进和新兴经济体间因复苏步调不同而失衡,与2008年底全球爆发经济危机前的情况相呼应。

他表示:“先进经济体成长仍低於潜在水平的同时,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正快速成长,有些国家可能很快就会过热。”

史特劳斯卡恩指出,中国和德国等拥有大量国际收支盈余的经济体,成长仍由出口驱动,而美国等面临严重赤字的经济体,成长则由内需带动。

他说:“全球失衡危及复苏的可持续性。”

史特劳斯卡恩表示,第2项风险是国内失衡,主要是失业人口大幅增加以及所得差距不断扩大的失衡。

他表示,举例来说,失业就是“引发突尼西亚政局动荡,以及其他国家社会压力升高的一股强大潜在力量”。(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