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商机 外交部将协助台商赴19国参展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12日电)政府加强推动经贸外交,外交部今天表示,今年将协助台商赴19国参加商展,寻求媒合机会,并力争全球政府采购商机。外交部长欧鸿炼另要求加强外交人员经贸实力,研习经贸课程。

总统马英九日前宣示活路外交的新重点是替经济找活路,要替工商界开拓商机。外交部经贸司长施文斌说,外交部将强化运用现有经贸外交机制,协助台商拓销海外市场。

施文斌指出,具体作法包括协助台商赴友邦及新兴市场参加商展、争取全球政府采购商机、补助赴友邦投资、协助整厂业者海外拓销,以及鼓励台商参与援外计划。

他指出,今年外交部将协助台商参加19个国家共21场次的商展,并针对台商较不熟悉的新兴国家市场,举办投资贸易拓销的媒合座谈会,如4月15日沙乌地阿拉伯将举办资讯展,届时政府会派员协助厂商媒合商机。

施文斌说,去年12月台湾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台商将可参与GPA政府采购标案,据估计,这个市场规模每年约3900亿美元,政府必须协助国内具竞争力的产业,争取这块商机。

他表示,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WTO中心将在2月18日举办“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协定商机”座谈会,提供企业界掌握最新发展契机。

另外,欧鸿炼也在昨天召开的部务会报中指出,经贸业务是外交业务的重要内涵,驻外人员的经贸能力建构非常重要,未来将邀请经贸专家针对新进人员加强实务课程,并希望现有外交人员也能尽量加强研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