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前李锐吁政改不代表中共

【新唐人】主播:在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曾经为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担任秘书的李锐发表文章,呼吁中共实行民主,提出只有政治改革才能结束不稳定和腐败的现状。李锐在此敏感时期发表该文章,引起了一些国际舆论的注意。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冯学斌的报导。

记者:李锐的文章发表在被人称为“右派大本营”的《炎黄春秋》月刊十月号。路透社援引李锐在文章中的话说,除非推行延迟多时的民主化改革,结束中共的“特权地位”,否则中国政局仍有可能被拉回过去的混乱。同时,李锐在文章中要求中共保证人民享有一系列的公民权利,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及结社自由等。

现年九十岁的李锐,曾在五十年代担任过毛泽东的秘书,并在邓小平主政下出任过高官。

主播:李锐在中共十七大前夕发表要求政治改革的言论,是否表示中共高层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动向?

记者:时事评论家陈奎德认为,李锐的言论只是反映出一些中共老人,看到中共的统治对中国做出了这么大损害,从而对自己,包括对这个党的基本作为做出的一番反省。但这并不代表现在中共的既得利益者们的想法。

陈奎德(录音):所以它不反映中共现在的执政当局。它现在的执政当局是一批利益集团,它代表的是中共的现在既得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的一批人的利益,而且是相当偏大的利益集团,所以说这些老人在中共党内实际上还是边缘化的,虽然在某种意义上容忍他们说几句话,但他们不能动基本的权力的,所以说这不表明中共上层有什么新的动向。

记者:美国之音援引大陆学者胡星斗的话说,来自中共内部的要求政治改革的声音并不强,然而危机感是非常强烈的。胡星斗同时指出,中共的大部分人对待这种危机,只是一味要求加强新闻控制等毛泽东时代的做法,却不是朝着现代文明的方向来思考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是更可怕的。

李锐在中共十六大后不久的2003年3月,也曾发表过类似言论,结果是导致刊载他谈话的《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被迫停刊。

主播:谢谢冯学斌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