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和美醫院:「基因改造嬰兒」文書涉造假已報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中國深圳一名大學副教授日前宣布一對經基因編輯的嬰兒在中國誕生後,立即招致社會各界對這項研究違反倫理道德以及存在巨大潛在危害等問題的一致譴責。週二,涉嫌為這個研究項目的倫理審查開綠燈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宣稱,相關文書簽名涉嫌造假,目前已向警方報案。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26日宣布,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兒露露和娜娜雙胞胎已經在中國誕生,並聲稱,透過基因編輯,這對雙胞胎小姐妹一出生便能抵抗愛滋病。不料,這個消息立即引爆了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社會各級都對這項研究帶來的違反倫理道德的問題以及其他嚴重社會危害表示了極大的憤慨。

當天,網絡上曾傳出一份疑似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委員簽署的醫學倫理審查申請書,顯示該院審查並同意賀建奎進行基因編輯嬰兒「研究」,而CCRS基因編輯項目的起止時間是2017年3月-2019年3月,上面還有幾位醫學倫理委員會成員的簽名。和美婦兒科醫院(簡稱和美醫院)隨即成為輿論批評的對象。



網傳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委員會簽署的審查申請書。(網絡截圖)


當地時間11月27日,和美醫院的總經理程珍向陸媒表示,她已經詢問過相關人員,他們都表示有關報告上的字跡雖然「很像」,但並沒簽過這樣一份文件。程珍並特別強調,和美醫院從未參與賀建奎及其研究團隊在網上提及的「基因編輯嬰兒」的任何實驗環節,該院與賀建奎「沒有任何聯繫」,她也不認識此人。

與此同時,和美婦兒科醫院的前醫務部主任秦蘇驥也對陸媒《南方都市報》表示,根據申請書顯示的時間,他自己當時還在醫院任職,而且他也是倫理委員會成員,但是他並不記得醫院開過這個會議。作為倫理委員會成員,他的簽名也沒有出現在申請書上。

秦蘇驥稱,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的消息傳出後,他還特地去找了上面有簽名的前同事了解情況,但幾名前同事都表示並沒有簽過這張申請書,也沒有印象召開過有關這個項目的會議,所以懷疑簽名可能是偽造的。

秦蘇驥表示,醫院倫理委員會除了醫院內部人員,還有法律界人士、社會界人士共同組成,但是這張申請書上,並沒有看到法律界人士、社會界人士成員的簽名。

有陸媒報導稱,深圳衞生部門26日晚間已派人前往和美婦兒科醫院調查,但至今仍未對外公布任何調查結果。

海外有輿論認為,進行基因編輯嬰兒試驗這樣的大事,絕不可能是一名大學副教授個人通過偽造一些文件就可以進行的。尤其是基因編輯嬰兒誕生後,該副教授還一度通過中共官方媒體對外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也說明相關項目的啟動和實施絕非個人行為。只不過當事人沒想到這個事件剛一公諸於眾立即就引爆批評狂潮。牽涉其中的各方機構或人員很可能因為忌憚輿論的抨擊,而採取了矢口否認以掩人耳目的策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