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倒計時誰最有權力?CNN:馬雲馬化騰排前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1日訊】面對中共長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勢,在中国誰真正擁有權力?國際輿論猜猜猜但仍是霧裡看花。在十九大進入倒計時之際,CNN對10名中國問題專家進行民調,選出5名最有權力之人,包括中國政界和商界人物。

第一名:習近平

分析家說,習近平已經是從鄧小平以來,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十名受訪者均把習近平排在權力榜的第一名。

日前,有美媒也披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一次私人慈善晚宴上說:習近平也許是中國一百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

隨着十九大臨近,外界認為,習近平將比他的前任處於一個更有利的位置,將效忠者們安排在各個最高層級,十九大後還會進一步擴權。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任米特(Rana Mitter)說:未來幾年將顯示,習近平將最大程度地利用他積累的權力。

第二名:馬雲

馬雲是阿里巴巴的董事長。他的網絡平台市值數千億美元。《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馬雲以2000億屈居華人富豪第二名,僅次于王健林。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職教授林和立告訴CNN,「馬雲在擴張電子商務帝國方面展現了遠見卓識。」

分析家說,表面上,馬雲是一個個性張揚而平易近人的前英文老師,但是他無疑是中國最有權力的人之一,並且可能是中國僅次於習近平的國際公共面孔。

馬雲曾經跟兩位美國總統單獨會晤,包括奧巴馬和川普。

第三名:王岐山

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掀起反腐行動,「蒼蠅」「老虎」一起打,而打虎的獵人就是王岐山。王成為令中共貪官心驚膽戰的人物。

中共反腐機構透露,習王5年的反腐戰役中,目前已有134萬中共各級官員落馬。僅副部級、副軍級以上高官,就達300多名,包括曾經無人敢動的政法王周永康,十九大前又拿下了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孫政才。

經濟學人情報單位中國地區經理拉法提(Tom Rafferty)說,王岐山被形容為中共政壇的「第二號人物」,「他基本上是習近平的副手。」

外界認為,十九大後,王岐山或將進一步擴權,主掌監察委繼續替習近平打虎。

第四名:馬化騰

馬化騰是騰訊的創始人,是中國排名第三的富豪,僅次於馬雲和王健林。

在中國,只有一款應用程序是人人必須在手機上安裝的,那就是騰訊的微信。

拉法提說:「由於微信的普遍使用,馬化騰擁有巨大的影響力。近年一些有權勢的企業領袖受到打壓,但是科技領域相對來說毫發無損。」

馬化騰于1998年創建了騰訊。20年之後的今天,他是公司的董事長。微信目前是世界上用戶最多的短訊系統,擁有10億用戶。

米特說,中國的互聯網大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響中共政局,封網措施也嚴重限制着這些公司的發展。

消息指,騰訊QQ、微信系統的前身,是由中共國安系統開發,後來作為一盤生意轉給了馬化騰,這套系統的源代碼都被國安系統掌握,所以很容易進行監控。

第五名:李克強

李克強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曾經擔任河南省省長。在2012年,他被指定為中共國務院總理,在政治局常委當中僅次於習近平。

那麼為什麼在CNN的權力榜單上,他的排名是第五呢?

倫敦國王學院政治學教授布朗(Kerry Brown)說,李克強被視為比較低調,交際不是特別廣泛的總理,他掌管着國務院,當然是有影響力的,但他所做的事情,不是一種政治權力,而是行政權力。

布朗說,「權力在於啟動計劃、建立框架、制定議程……但是李克強更多的是一個管理者。」

9月底,英國著名經濟學人智庫(EIU)發表一份報告,將包括李克強在內的中共高層,視為習近平今後5年任期內的重要財經決策人。

報告分析,如無意外,李克強將在明年展開第二個總理任期,儘管過去5年他表現「低調」,着手處理的多是一些微觀的實務改革。但未來5年,他有一項重要的任務「中國製造2025倡議」,這項倡議旨在升級中國的工業價值鏈,也是國務院職能下的工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