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鋼鋸嶺》真正信仰者的力量

週末有時間看了一部電影《鋼鋸嶺》,我個人建議每一個朋友都看看這部電影,電影講述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故事,一個真正的信仰者,如何面對利益、生命和信仰之間的關係。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決定戰局走向的沖繩島戰役拉開序幕,成千上萬鬥志昂揚的美國大兵被派往沖繩,等待他們的則是敵軍重兵防守、凶險異常的鋼鋸嶺。在這群人中間,卻有一個不願拿起武器的軍醫。他名叫戴斯蒙德.道斯(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飾),來自美國的弗吉尼亞。太平洋爆發之際,瘦弱的戴斯蒙德志願成為救死扶傷的軍醫而應徵入伍。幾經周折,戴斯蒙德最終和戰友來到了鋼鋸嶺。戴斯蒙德僅憑一己之力拯救了數十條瀕死的生命。


影片《血戰鋼鋸嶺》劇照(網絡圖片)

道斯聽主的聲音就是來救人的,他在戰場上也是救人的,影片中還展現了那些宗教者對信仰的理解,包括他的女朋友。真正的信仰者不會因為人的條件,因為這個或者那個的原因而偏離了神對自己的簡單約束,這就是根本的差距。

鋼鐵嶺戰役據說是美國人死傷最多的一次戰役,美軍傷亡4.8萬人,美國人在戰場上打不過日本人才投下了兩顆原子彈。日本人展現出來的軍國主義就是對生命的殘殺,包括自己的生命。視死如歸那是人說的,珍惜生命是神定下的。一個軍國主義者,一個視死如歸的人,用生命賭博現實環境中的虛名,一個真正的信仰者珍惜所有的生命,珍惜的是一個過程,不會從利益的角度去選擇該救什麼生命,不該救什麼生命。只要這個生命還有一口氣,就會去救他。


《鋼鋸嶺》剧照(网络图片)

道斯無條件的聽從神的安排,即使在戰場中,他一有時間就會拜讀《聖經》,戰場上敵我之間只有幾米到幾十米的距離,人隨時都會死去,但在他這個信仰者眼中並沒有看到死亡,他不帶槍支,而當時的戰場上幾乎全都是日本人,他救了受傷的75個人,甚至包括日本人,但自己竟然沒有受傷。這是真實的奇蹟,他說神在幫他,讓他再救一個人。戰爭結束後,他獲得美軍最高勛章。

今天的中國人如果有機會看這個電影,就會知道在現實環境中,道斯就是人們所說的「傻子」和「缺心眼」,「有病」應該吃藥的人。但他表現出來的境界是今天利益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這就是生命的層面。

很多朋友喜歡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我被傷害了,我的利益受到損失了,我要保護我的利益,我不能說真話,說真話就會被人給欺負了,馬善有人騎,人善有人欺。這都是市面上的話。

大家公認的,中國人已經失去了誠信。一個失去誠信的社會,你還不能把它叫做騙子的社會,那是真實的社會。那是真實的中國社會的環境。

誰營造的?在黨的「光輝正確」的引導下。在新華門前,還寫著偉大的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他還萬歲呢,他不就是殺人嗎?所以我跟大家講過,這個制度摧毀了人做人的尊嚴,因爲它不是人的社會。

在這種背景之下,中國人現在真正的問題就是喚醒做人理念的問題。但這不是社會制度所能改變的,然而卻要必須先拋棄共產黨和其營造的制度,才能恢復做人理念。制度是外在的,重新豎立人對生命的認識,這是內在的根本,但也要明白歷史的潮流從來也不是人為推動的,人只是在其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活在當下」是現在非常流行的一句話,人們常說看著眼前,想著過去,展望著未來。但人的一生在生命中只不過是個過客,試圖掌握今天的人有幾個真的能夠掌握呢?回憶著過去,因為那是失去的,失去的再也拿不回來了。展望著未來,只不過是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決定著人現實的境界和對人的認識。

我跟大家講過,今天在中國土地上發生的事情,那天地閒無形的大手在掌控著人間的一切,所有不懂得真正信仰的人,你會體味到那無形的大手,在慈悲的提醒著人:人從來都沒有說了算過。我也曾問大家,你相信神佛嗎?你相信命運嗎,你相信人的殺戮,金錢,殘暴真的有那麽大的力量嗎?如果你說我迷信,那麽我問你在香港做生意的人都供養土地,如果你不相信神佛,你對供的土地怎麽交代?有些人,爲了利益,隨意的侮辱著神明,不知道神明已離你遠去,魔鬼站在你的面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