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要保濕呼吸道 營養師教你如何吃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居住在有霧霾,空氣質量差地區生活的民眾,呼吸道必須保濕,以強化氣管,增強呼吸道黏膜來抵抗有害物質。那麼如何吃能有效保濕呼吸道呢?臺灣營養師黃淑惠來教你。

據《中央社》報導,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及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在無法避免空氣污染時,人們只能靠強化氣管,增強呼吸道黏膜來抵抗有害物質。

黃淑惠表示,維生素A可幫呼吸道「保濕」,而維生素C和植化素可強化上呼吸道黏膜,若每天補充足量、顏色不同的蔬果,就可形成防護牆。應多吃深綠色蔬菜、草莓、柑橘、辛香類等食物。

黃淑惠表示,維生素A會幫助醣蛋白合成,具有黏液性,幫呼吸道黏膜「保濕」,避免黏膜太乾,容易讓病菌有機可乘。

黃淑惠說,含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包括有:深綠色、黃色、紅色蔬菜,如地瓜葉、秋葵、芥菜、大白菜、胡蘿蔔等,或時令的莓果類、草莓也可以。

黃淑惠還表示,維生素C幫助強化細胞鏈結,讓黏膜組織更強壯,不會因氣溫改變而咳嗽、感冒。

不過,維生素C不耐高溫,最好的攝取方式就是新鮮水果,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草莓等。

黃淑惠說,每人每天至少要吃不同種類水果2到3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不要因為冬天寒冷,就不吃水果,因水果能幫忙防範空污傷害。

黃淑惠還說,蔬果還有豐富的植化素,它是自然存在蔬果中的一種化合物,能幫助人體提升機能。如辛香料(蔥、薑、大蒜、洋蔥等)中就有豐富含硫化合物,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幫助清除、破壞自由基,降低懸浮微粒對呼吸道的傷害。

黃淑惠建議,蔬果攝取量,應遵循彩虹飲食原則,各種顏色蔬果都應吃,大人小孩,男女每天的攝取量不一,小孩攝取3蔬2果共5份、女性4蔬3果共7份、男性5蔬4果共9份。煮熟的菜半碗為1份,湯熟的青菜要加點油再吃,為了要完整攝取脂溶性維生素A,記得在青菜裏加點油再吃。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