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的英國間諜 步行幾百萬步「量」出西藏地圖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十九世紀30年代,33歲的印度人南星,一位精通藏語,對佛學有相當造詣的印度小學教師,曾被英國當局培養成一個高級間諜,完成了一項不可思議的諜報工作。他是史上第一個通過步行,用腳成功「量」出西藏地圖的高級間諜。

據網上披露,當時的拉薩對外國人戒備森嚴,未經獲准,不允許任何人入內,違者或被處決。多名間諜此前試圖以各種方式進入西藏刺探情報,但均以失敗告終。

印度人南星接受了這項任務。他被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的專家喬治•蒙哥馬利送往德拉杜罕的測量總部,接受了近3年的艱苦訓練,掌握了六分儀、羅盤等工具的使用,更多的是練習走步,以保證每一步都正好是31.5英吋。最終,他以一位朝聖者的身份踏上了前往西藏的路途。

他將108顆念珠的執串改為了100顆以便於記步,每走一百步就在經筒上做出記號,沒有經文的法輪裡藏著細長的紙卷,以記錄他沿途所見所聞。

1865年夏初,南星徒步穿越了喜馬拉雅山隘口,經過日喀則,來到拉薩。沿途遇到過土匪,無數次的忍飢挨餓,強烈的高原反應,死亡的危險時刻伴隨著他。這一路他走了上百萬步。

到達拉薩後,他被當作一位虔誠的朝聖者,獲召見到了班禪與達賴這樣神秘的重量級人物。

在蒐集了大量的西藏地區的地理、水文、政治、經濟、民俗、政治人物等方面的信息後,南星重又踏上了歸途。

經過長途跋涉,他成功地回到了印度,前後共走了250萬步。南星以這些情報,向英國皇家地理學會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獲頒英國人的榮譽勛章。

多年後,人們通過科技證實了拉薩的位置,才發現南星的地圖精確到緯度半度之內。

直至今天印度總部地圖,仍然以南星獲得的許多資訊作為基礎。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