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領導人」涉事編輯受罰 調查細節流出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中共兩會期間,黨媒新華社對外發稿錯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事件仍在發酵。據相關報導,涉事的編輯和記者均已遭到停職等處分。而調查結果顯示,是編輯在改稿時使用拼音輸入法失誤造成。據稱,新華社在兩會期間問題頻出,已經引起中共高層不滿。

中共黨媒喉舌新華社週日(13日)發出一篇文章,錯將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目前涉事編輯和記者均已遭到處罰。

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引述消息指,新華社內部對此事件進行調查後傾向認為,該事件是打字失誤造成,導致錯誤的原因是發稿編輯在改稿時,以拼音輸入法輸入「最高」(ZG),手誤輸入了「最後」(ZH)。

報導還披露,涉事編輯為48歲的李凱,1992年進入新華社,曾經在香港做過駐地記者,一年前剛獲提升為新華社對外部港台發稿中心主任,此前曾長期擔任兩會新聞報導的發稿編輯。此次事件發生後,他將面對停職、撤銷發稿人資格等處分。

據報導稱,李凱的這次錯誤被新華社高層定性為「政治錯誤」,「影響惡劣」。除了李凱以外,該社對外部領導和分管領導,也分別遭到不同的責任追究。

日本共同社14日報導則稱,該事件目前已經導致1名記者和2名編輯給予降職處分。此前,《蘋果日報》的報導稱,「中國最後領導人」這篇報導是一名年輕記者所寫,名叫張鈡凱。當時曾有新華社行家透露,暫未聽說當事人就該事件受罰。

據知,惹出風波的這篇報導於13日下午3時57分發出,新華社在5時15分發出更正通知。請轉載上述報導的媒體將「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過,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已廣泛轉載該篇報導,有的媒體一直遲遲沒有修改,直到十幾個小時後才陸續更正過來,一度引起外界諸多猜測。

今年中共兩會氣氛詭異,宣傳口事故不斷:先是兩會開幕日(4日)有新疆官方背景的無界新聞網突然出現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然後又發生財新網報導被刪、新華社內部記者周方發公開信等等。據海外消息指,習近平已決意對文宣系統進行大整頓,中宣部長劉奇葆確定年內下馬,由習近平的舊部黃坤明接任,而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也將受到影響。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習近平將掀大風暴?傳中宣部或改名 「二劉」走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