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不良行為拒人千里 了解差異有裨益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中國人有句老話,叫「入鄉隨俗」,那麼,來到西方社會,我們也應該了解西方的禮儀和行為規範,因為行為舉止不當只會給自己帶來麻煩。今天,我們就請到禮儀專家,來跟我們講講應該避免哪些不良行為,以及一些禮儀上的文化差異。

不良行為之一:隨地吐痰。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美國人絕不能接受隨地吐痰的行為。」

不良行為之二:吃飯時打嗝。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在中國,在飯桌上打嗝可能會視為對廚師的讚美,在美國你這樣做會被媽媽打屁股。」

不良行為之三:走路或開車時搶道。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在美國我們習慣給別人讓路。」

不良行為之四:說話聲太大。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說話聲音太大也是到美國來的華人的另一個問題。」

出現不良行為的後果是甚麼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美國人看到這些會感到非常刺眼,他們覺得你跟這個社會太脫節了。」

由於東西方社會環境和文化的差異,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

細節一:不要侵犯他人的個人空間。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我們不習慣侵犯他人的個人空間,在美國我們人與人之間至少要留夠這麼大的距離。」

細節二:學會接受讚美,拋棄不必要的謙虛。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要學習接受讚美,說聲謝謝就行了,過分謙虛會把美國人推開。」

細節三:送禮適可而止,西方人不看重雙數。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另一個區別是中國人送禮喜歡送雙份,而美國人不是。」

怎樣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引起別人的不快呢?專家說,必須要懂得察言觀色。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你會用眼睛看到人們是否喜歡你的行為。如果你注意觀察,就會看到如果人們不喜歡你的行為,他們就會從你身邊走開。」

另外還需要留意些甚麼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面部表情,如果有人表情變了,把雙手交叉起來,這就說明你跟他的交流方式出了問題。」

孟子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同樣,在西方有身份的人眼中,沒有規矩就是沒有教養,因此也就不容易得到社會的接納和認可。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