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1月25日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1月25日

提要
伊斯蘭國點名台灣 馬總統籲國人勿恐慌
屢遭IS點名?柯P:台灣對伊斯蘭很友善
張忠謀:不怕紅色供應鏈 憂限電環團抗議
第12屆原曙獎 新唐人獲傑出成就獎

伊斯蘭國點名台灣 馬總統籲國人勿恐慌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新影片,公開向美國在內的80個反ISIS國家宣戰,其中居然包括台灣在內,引起台灣各界關注。馬總統今天,也親自回應相關問題。

伊斯蘭國(ISIS)公布新影片,自述領土廣大,嘲諷美國花大錢發動戰爭,還嗆聲全球反ISIS的80個國家,其中赫見台灣被點名,而且國旗就擺在美國國旗旁邊。ISIS揚言發動戰爭,燒毀這些反ISIS聯盟,馬總統對此發表看法。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國安會跟行政院會,馬上跟相關單位,就上次會議的相關結論呢,做好必要的防護的措施,避免國內或者國外,任何的恐怖攻擊事件,影響到我們的國民,我們也希望我們的民眾呢,不要因為這樣就恐慌,不過對於出國旅行,特別要提高警覺,我們外交部也會適時,發佈維安的資訊,幫助大家做好準備。」

ISIS曾經發佈與101大樓相似建築遭恐攻的照片,日前歐巴馬又公開指出,亞洲反恐聯盟包括台灣,引起關注。使得台灣恐怕變成ISIS鎖定攻擊的國家之一。

內政部長 陳威仁VS.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現在ISIS嚇死人你知不知道?全世界隨便亂炸,歐巴馬這樣公開提的時候,你會不會特別想到說,我們該多做提升什麼?」「在反恐準備上一直都是非常注重,我們也提升我們在各方面包括,邊境國境安全的檢查,以及包括我們各方面公共場所警戒措施。」

內政部長呼籲民眾不用恐慌,指出台灣受恐攻的可能性不高,目前也沒有查獲有恐怖份子入境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台中報導

屢遭IS點名?柯P:台灣對伊斯蘭很友善

IS最新的宣傳影片中,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灣應該是對穆斯林相對友善的國家,怎會被列進去,實在很冤枉。不過他說,反恐,已經是全世界的必備品。台北,也有所準備。

台北市長 柯文哲:「那個反恐措施其實是一定要做的,因為不管、其實這個,現在反恐是全世界的怎麼講、必備品,所以事實上我們昨天治安會報以後,包括整個台北市的這種反恐,反恐的一些作為,不過那個細節就不在這裡講。」

談到反恐,台北市長柯文哲絲毫不敢輕忽,因為今年初,極端組織IS才在官方推特發佈,台北101遭到攻擊的威脅圖文。而最新推出的IS宣傳影片,列出60個反IS的聯盟國家,台灣,竟然也在其中。

台北市長 柯文哲:「這個我倒覺得實在很冤枉,台灣是對伊斯蘭最友善的國家,怎麼會把我們列進去,這實在是沒道理,(因為前幾天歐巴馬在公開場合講),對,這個我就有抱怨了,聯合國也不讓我們參加,國際組織不讓我們參加,出錢就叫我們去出錢、去做工,這實在是太爛了。」

抱怨歸抱怨,但無論如何,對於恐怖組織威脅,還是嚴陣以待,防範於未然,避免可能的悲劇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比利時網友挺反恐 貓咪照療癒出動

面對恐怖威脅,官方不敢掉以輕心。不過接下來這則報導,我們帶您看到 比利時當局因應反恐任務時的處理。比利時布魯塞爾日前進入緊戒狀態,警方公開呼籲民眾,不要在社群網站談論反恐行動,以免任務曝光,網友們也用創意幽默的貓照片,療癒民眾恐懼的心。

CNN 新聞:「以貓咪照片混淆他們(指恐怖份子),原先的恐懼感瞬間轉為幽默感。」

一張張可愛療癒的貓咪照,讓網友看了超暖心。原來是比利時警方日前呼籲民眾,不要在社群網站發文談論警方的任何動態,以免反恐行動曝光。沒想到引發比利時網友各種KUSO貓咪照片,社群媒體專家古庫卡對此表示,反恐之夜,因為網友們的貓照片,頓時覺得心中壓力被紓緩,也期待下一波創意貓照出現。

英國《衛報》22日報導,比利時警方為追緝恐怖份子,上週日呼籲民眾待在室內,並且不要靠近窗戶以策安全。首都布魯塞爾更進入最高級別的警戒狀態。

如此驚心動魄的時刻,比利時網友用幽默化解恐懼,將各種貓咪的反恐照片PO上網,並標籤「布魯塞爾大封鎖」,成功混淆視聽,讓嫌疑犯無從掌握警方資訊,讓比利時警方順利逮捕16名恐怖份子。

CNN新聞:「這隻貓咪藏在行李箱中說,現在出去有安全嗎?」

覺得恐懼嗎?不妨保持冷靜,PO張貓咪照吧。

網友分享貓咪拿著狙擊槍的照片,還有網友將貓咪打扮成貓劍客。推特上各種 超人貓紛紛湧現,還出現貓咪化身的交通工具。還有人上傳家中貓咪躲在盒子裡的照片,呼籲大家務必待在室內。網友們的創意,真的無極限。

比利時警方在反恐任務結束隔天,也在推特上PO出一碗貓食照片,感謝前一晚協助他們的貓戰士們。官方的危機處理,加上網友們的創意,在團結一致反恐的時刻,也療癒撫平了民眾 心中的恐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朱玄配登記遇抗議 王如玄屢爆房產風波

來關心2016總統大選。今天一早(25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偕同副手王如玄,到中選會登記,朱玄配正式搭檔,結束後朱立倫受訪說要在逆境中奮鬥,但訪問的同時,不時傳來外頭國道收費員的怒吼,不只如此,正副總統參選人的身家財產,都被拿出來,檢驗討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朱立倫:「大家早。」

一大早來到中選會, 2016代表國民黨角逐正副總統的「朱玄配」,正式登記。只是副手王如玄自公布以來爭議不斷,甚至還被自家人踢爆,她原本要在山坡地蓋農舍,在幾年前蘇嘉全爆發農舍爭議後,王如玄卻要求原地主加價買回。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後來發現說,問題好像滿大,蓋農舍的話人家會質疑,所以他就要求地主把它買回去。你怎麼可以說,你買了土地,不行了放了好幾年了,又強迫人家地主把它買回去?這是地主跟我投訴的。」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 王如玄:「為了表示公開透明,待會就會把我們這次參選的整個財產的申報的資料,接受各界的檢驗,我想裡面的資料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大家看了之後就會了解。」

拿出19頁財產申報自清,留下一句話匆匆離去,王如玄搖手躲記者追問,把球丟給發言人。而朱立倫也被周刊爆料,拿九千萬黨產成立三個基金會,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質疑。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10月20號和21號,成立了這三家基金會,我們強烈的懷疑,這個就是五鬼搬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朱立倫:「大家共識就是要做公益的基金,而且都是受到各部會的監督,那這個是屬於黨捐贈的基金會,當然有黨務幹部先負責擔任董監事。我們還是回到整個競選的主軸,我們就是應該比政策,比牛肉,不要再用這樣一個負面選舉的方式。」

盼回歸正面選舉,朱立倫自認副手財產爭議法律層面沒問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朱立倫:「大家如果還有什麼問題的話,我會請王主委,在專訪或各個方式把它說明清楚。(國道收費員,要見王如玄)」

勞團抗議:「落跑王如玄,不敢見女工。」

前來抗議的國道收費員,始終被擋在層層拒馬外,只有怒吼穿透在「朱玄配」的訪問裡,就如同在抗議聲中的登記一樣,台灣的選舉,正副總統參選人似乎都得先捱過一段,全民檢驗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高健倫 張芝瑄 詹詠茹 台北台中報導

鞋業龍頭寶成集團 傳撤中國生產線?

財經消息,來看到。年營收超過2700億的全球鞋業代工龍頭寶成集團,被周刊爆料,將退出中國市場,把生產線拉回台灣,原因是中國實行「五險一金」後,營運成本大增,不過對於這個說法,寶成集團今天發聲明否認。

全球鞋業代工龍頭寶成,去年四月,旗下裕元鞋廠東莞廠,因沒替員工購買足額社會保險,引爆3萬名勞工上街頭罷工,但事件尚未平息,周刊爆料,一年來,執行長蔡佩君一次補足高達台幣27億元的社保金額,因成本大增,選擇悄悄撤出大陸。

對於周刊爆料,寶成集團僅以說明稿回應,表示「寶成國際集團沒有要撤出中國,中國一直是集團重要的生產基地。」

製鞋龍頭寶成集團年營收超過2700億,營運據點遍布全球,主要國際品牌客戶包括Nike、adidas、Timberland等運動品牌,但近年來與勞工紛爭不斷:

2014年3月,越南寶元鞋廠傳出罷工,上千名抗議民眾圍堵占據越南國道,造成嚴重的交通堵塞,波及新造及永祿幸福等工業區廠商。

2014年4月,裕元鞋廠東莞廠,因沒替員工購買足額社會保險,引爆3萬名勞工上街頭罷工。

2015年3月,裕元鞋廠東莞廠再傳罷工,事件共影響2千人。

英語新聞主播 :「裕元鞋廠罷工事件,規模恐怕比起2012年10月海南萬人抗議建電廠,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次東莞罷工可能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

加上中國開始厲行「五險一金」,也就是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都讓台商經營成本大增,資料統計,東莞台商全盛時期有近7000家,現在只剩5000家,面對稅費加重、工資攀升和罷工、缺工的惡劣環境,都將是逼退台商走出中國的關鍵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倒閉、撤資 一分鐘看「世界工廠」變化

中國「世界工廠」熄火,有數據稱,東莞一年倒四千家企業,珠江三角洲面臨第二波倒閉潮,與外資撤離潮,一分鐘,帶您了解。

有「世界工廠」之稱的珠江三角洲,10月開始,先是華為、中興供應鏈大廠,福昌電子倒閉,負債至少28億台幣。

再來是,有山寨鼻祖稱號的深圳中顯微電子、惠州市的創仕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倒閉。兩家大公司負債總額達81億台幣。

另外,生產手機外殼的京馳、鴻楷興,也相繼倒閉,欠下超過3億貨款。

除了企業倒閉、外資也加緊關廠、撤離,微軟今年初關閉位於北京及東莞的諾基亞手機工廠;鐘錶企業CITIZIN在今年中國新年前,宣布清算解散在廣州的生產基地。

東莞台協自稱,台商人數減少三成,從6000多家縮減到了4000多家。在接下來兩年,這種趨勢很可能將加速。

2008年,中國第一波倒閉潮,東莞3500家玩具工廠,只剩幾百家,這次是第二波,報載,一年就倒了以電子業為首的四千家企業。

日前,中國公布製造業PMI,連續三個月低於50。而中國「十一」長假後,深圳和東莞兩地,就有超過一萬名工人失業,世界工廠熄火,引發的還有社會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張忠謀:不怕紅色供應鏈 憂限電環團抗議

鏡頭轉回台灣,馬英九總統的節能減碳之旅,今天參訪台積電中科15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當著馬總統的面,提出在台灣投資,面臨最快後年缺電,以及環保團體抗爭這兩大隱憂。而外界關注的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張忠謀,一連說了三次,不怕。

馬英九參觀台積電中科15廠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不只全程陪同,對於環保團體持續抗議中科,張忠謀不忘強調,自家的環保技術相當優秀。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環保跟經濟是可以兼顧的。環保是在進步,在改良,也許這種(抗議)情緒會低下來,不過,總之我是覺得可以兼顧的。」

除了面臨環團抗議,張忠謀也當著總統的面提出,台灣投資的另一項隱憂,就是 2017年,台灣將面臨限電風險。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停電一小時對台積電的一個影響,我想是幾乎是不可估計,非常非常厲害。」

張忠謀表示,雖然台積電廠房設有備用電源,但成本比台電貴三倍,長此下去,會讓企業「心不太安」,而兩大隱憂,在張忠謀看來,可能比面對中國投資和紅色供應鏈更加重要。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紅色供應鏈也好、綠色供應鏈也好、藍供應鏈也好,不能或缺我們這一環,假如你說,啊,紅色供應鏈我們怎麼抵抗啊?我們不怕,我們不怕,我們自己就是供應鏈,我們不怕。」

連說三次不怕,張忠謀還強調,台積電擁有上、中、下游的供應商,而且台灣技術至少領先中國五年,也會一直領先下去。對於台積電的未來,仍然深具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第12屆原曙獎 新唐人獲傑出成就獎

新唐人電視台長期關注原住民文化。今天,原住民族委員會頒發第12屆原曙獎,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榮獲傑出成就獎。

司儀:「現在頒發新唐人亞太股份有限公司。」

從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手中接過獎座,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榮獲第12屆原曙獎公共事務類傑出成就獎。原委會主委林江義表示,新唐人不同於其他媒體,真正走入原鄉,讓他印象深刻。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林江義:「相關的媒體過去只在新聞的報導,但是對真正走入部落,走入原住民的群眾,做出社會服務,對原住民的社會發展有貢獻的倒是很少見。所以這一次我們特別特別要謝謝我們新唐人,給了我們這麼好的一個照顧。」

從豐年祭到部落圖騰,再從原聲合唱到工藝展,新唐人報導原住民文化主題多元,節目製作團隊還深入原鄉,帶領觀眾體驗原住民文化。

新唐人節目《1000步的繽紛台灣》:「那個山豬很聰明,你想要抓到牠,不可能,除非你很有經驗。比如說你在這裡做一個陷阱,這個山豬牠很聰明,牠如果看到,跟森林大自然的顏色不一樣的,牠調頭就走,所以這個你都要把牠掩飾的很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業務部專案經理 王三齡:「在我們《1000步的繽紛台灣》、《美麗心台灣》節目,我們都有一些對於原住民的文化還有精神、內涵,做了很多的報導。那透過我們一個國際平台,讓原住民的文化和精神能在各個角落被看見。」

原曙獎歷經19個年頭,今年第12屆原曙獎,共有39位個人或單位報名申請,最後決選出五位個人及五個團體受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台灣新北市報導

呂秀蓮陳建仁攜手 為恐攻受難者祈福

歡迎回來,今天晚上 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和平無國界 舉辦燭光悼念會,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和台聯主席黃昆輝都一同出席,為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致哀悼之意。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 陳建仁:「今天我們為巴黎恐攻傷亡的這些靈魂,還有他們的家屬,至上最大的哀悼跟撫慰之意。」

出席「和平無國界」燭光會,前副總統呂秀蓮攜手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台聯主席黃昆輝,一同為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至上哀悼之意。

前副總統 呂秀蓮:「今天發生在遙遠法國的事,北非也不斷在發生,亞洲也不是沒有發生過,現在居安要思危,如果我們不關懷別人,別人怎麼會關懷我們。」

呂秀蓮認為,和平不是強權者的施捨,和平是基本人權之一,但人權可以是一個口號或是一個美夢,要落實必須要採取行動來捍衛。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 陳建仁:「自由民主和平,一直是民進黨堅持的普世價值,我相信也是全台灣所有的人民,堅持的普世價值。」

陳建仁表示,當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邀請他當副總統候選人的時候,他就盼望未來蔡英文的團隊,能扮演愛與和平的播種者,在分裂的地方能促成團結,在黑暗的地方帶來光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