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是官二代?神秘背景引猜想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繼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落馬被查的消息傳出後,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大多都同時在關注北京「首虎」何時會出現。孰料僅一天後,中紀委就亮出了新答案——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查。一時間,輿論界紛紛追問,呂錫文是一個怎樣的人?她有何政治背景?她的落馬可能牽扯到誰?

11月11日11時10分,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通報: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此後首都之窗官網迅速撤下「市領導」欄目中呂錫文的簡歷和相關新聞。因呂錫文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市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所以她被輿論界稱為北京「首虎」。

從中共官方公開的資料中,幾乎找不到呂錫文的家庭背景資料。其仕途履歷也似有所隱蔽而略顯神秘。其公開的個人資料僅顯示:呂錫文,女,現年60歲,系浙江寧波人,曾在北京郊區插隊。大學畢業工作後,曾任職北京工業學院、市經委、工業部、組織部和西城區委。2012年7月成為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2013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同年7月,任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2014年4月,任北京市對外友協理事會會長。

外界注意到,呂錫文2012年以前的仕途各級晉陞的時間點,在中共官方的簡歷資料中幾乎全部缺失。換句話來說,呂錫文究竟是如何一步步爬到北京市委副書記這個高位的過程,完全被掩蓋了。但輿論分析認為,呂某能夠在北京市這樣一個中南海各派系必爭之地長期盤踞,而且平步青雲,沒有過硬的政治背景或家庭背景是不可能的。

於是,網路上對呂錫文的家庭背景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有傳聞稱,其丈夫就是所謂「西城三哥」,其父親是原中組部部長呂楓。但這些傳聞均未獲得證實。

資料顯示,呂楓系中共老一輩高官之一,曾官至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是中共第十四屆中央委員,中共十三大當選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另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披露說,呂錫文2006年10月從西城區委書記獲升任北京市委常委。2007年,呂錫文以市委常委身份兼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在這個職位上做官長達六年,堪稱北京政界的「地頭蛇」。

事實上,最近一年,北京當局對北京市官場進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調整。

據陸媒《新京報》5月24日的報導,今年以來,北京市至少有273名局級官員的職務被調整。而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從今年10月中旬以來的不到一個月時間裡,當局新任命了北京市東城區委書記、朝陽區區長、密雲縣縣長等多個主政官員;同時,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王寧調任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副市長張延昆進入北京市委常委。

海外媒體觀察到,就在今年之內,北京市委常委中已新換上了潘良時、張工、戴均兩、張延昆等四個「新人」。

因此,有輿論分析稱,在未有大老虎落馬的情況下,北京官場就出現了大規模人事調整,應該是當局為下一步在北京市整肅貪腐埋下的伏筆,是為在北京拿下「大老虎」而提前作鋪墊。尤其現在,京滬兩地的「首虎」幾乎同時被拿下,或預示著接近中共核心層的官場大震蕩即將開始。在北京「首虎」出現之後是否還會有「大老虎」落馬,值得外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