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隆會議習近平對安倍笑了?神秘微笑或藏陰霾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迎來了半年內的第二次會面。在去年11月份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習安雖然破冰會面,但習近平不苟言笑的表情讓場面尷尬。4月22日兩人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亞非新萬隆首腦會議時進行了短暫會見。在這次會見中,習近平臉上露出笑意。不過,中共官媒似乎吝嗇報導習近平的微笑,不像日媒那般強調習近平的笑容,讓習近平的微笑平添了幾分神秘感。

時隔五個月後,4月22日,習近平安倍在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的亞非首腦會議上再次會面。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兩度握手,並於會議議程外舉行了會談。雙方預訂是站著交談,但最後坐了下來,交談的時間也比預期長。此前,習近平剛剛結束對巴基斯坦的訪問。

法新社報導說,中方與日本多次為習安會磋商安排。大公網則引述日本方面的消息透露,就在習近平還在巴基斯坦訪問時,中日就已經為了印尼「習安會」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外務事務次官齋木昭隆21日傍晚在外務省會晤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就是一個跡象,雙方可能就首腦會談協調了看法。

去年11月,APEC峰會上,習近平對安倍的一張「冷臉」,被西方媒體形容為「滑稽會面」。這一次習安會,從多個媒體報導的畫面顯示,習近平的表情比APEC峰會要放鬆,甚至露出了罕見的微笑。不過,中共和日本媒體的報導似乎說法各異。

記者注意到,中共外交部4月22日的報導沒有提到習近平微笑。報導稱,習近平向安倍表示,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習近平還向安倍提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中共外交部稱,「安倍晉三表示,很高興再次見到習近平」,並「十分希望改善日中關係」。對習近平提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問題,安倍願意與中方探討。

中共外交部配發的雙方會面照片,習近平表情比APEC峰會輕鬆,但微笑的照片沒有出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則評論說,雙方握手了但未言歡。

日媒注意到習近平與安倍會談時出現的笑容,《法廣》引述日本媒體的評論說,這一微笑打破了過去兩人見面面孔刻板的僵局。同時,有分析猜測,中方同意舉行首腦會談的背景是,打算拉攏對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持慎重態度的日本。

《BBC中文網》注意到,政治主張幾乎對立的《產經新聞》和《每日新聞》兩個媒體周四都不約而同地指出,習近平周三與安倍30分鐘會談前的笑容握手給人印象深刻,但也都關注到在印尼峰會上中日首腦在對方演講時退場所顯露的問題。

《產經新聞》詳細報導說,當大會主持人宣布演講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一直在會場上聆聽各國首腦演講的習近平不但起身、退場,而且表情「彷彿」去年11月在北京與安倍會談時的冷漠。

《產經新聞》分析說,「中方不滿意安倍演講內容,對習近平來說,聽安倍的演講「是一種難以忍耐的屈辱」。所以,日本媒體形容,習安會樂觀中存有陰霾。

那麼,究竟安倍對加入亞投行的態度如何呢?

《BBC中文網》報導,安倍晉三4月20日晚在富士電視衛星台的政論節目上說,日本目前無意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他說:「日本首先要與美國合作,然後在G7(發達國家)峰會上與加入亞投行國家的首腦討論在亞投行內外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