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改善?專家:通縮陰影仍在

【新唐人2015年4月1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1日的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2015年3月經濟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4%,月減0.5%;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年減4.6%,較2月略有改善,但專家仍稱需要注意通縮問題。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居民消費價格變動狀況」,1~3月平均CPI僅年增1.2%,3月CPI年增1.4%,與2月漲幅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3%;「工業生產者價格變動狀況」數據則顯示,3月PPI年減4.6%、月減0.1%,是連續37個月負成長;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年減5.7%、月減0.3%;在1~3月平均值中,PPI年減4.6%,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年減5.6%。

其實PPI自2014年7月開始,跌幅已持續擴大,今年中國2月PPI年減4.8%,更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3月PPI降幅減少,分析認為主要基於大宗商品價格回穩。

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引述民生證券宏觀報告表示,短期隨著經濟逐步探底、豬價和油價衝擊緩解等因素,中國通縮壓力有所緩解;但長期來看,經濟仍面臨成長動力轉換的調整壓力,通膨仍將運行。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屈宏斌分析指出,3月CPI年增1.4%,吻合匯豐預期,或來自蔬菜供應充足及工人返工促進服務價格回調;但1~3月平均CPI僅年增1.2%,是2009年以來最低,通縮陰影仍在。

對於CPI,中金公司的宏觀報告則指出,中國仍不容小覷通縮風險,中金認為投資需求弱是制約PPI同比和環比反彈高度的主要因素。3月PPI同比增速減4.6%,較2月回升0.2個百分點,略高於市場預期的減4.8%。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雖有所回穩,但中國國內終端需求仍弱,CPI下行壓力仍存。

中國的通縮風險,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就曾在上個月的海南博鰲論壇上警告:「中國的通貨膨脹也是在下降,因此我們必須要謹慎、警惕看一下通貨膨脹趨勢是不是會繼續持續下去,是不是會出現這種通貨緊縮的情況。」。

經濟成長乏力

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認為,結構失衡導致中國經濟成長乏力,而結構失衡的原因主要是體制原因。

未來幾年中國的成長率下行不可避免,未來應逐步降低投資率並提高消費率,若消費率能提高且穩定在60%左右,中國經濟成長率才有望回到8%。

王小魯建議中國在經濟成長率下行情況下,不應用傳統的刺激政策擴大投資的政策來保持成長,要把未來兩三年的工作集中在推動改革和調整結構上,「哪怕經濟增速再低一點,硬著頭皮頂住,要度過艱難時刻,才能通過改革換取中長期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