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長子卧軌自殺 俄籍長孫僅見祖父一面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2014年11月24日是第一任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誕辰116周年忌日,中國大陸媒體對劉少奇的俄羅斯籍長孫阿廖沙進行了專訪,披露了在中共體制內對其家族造成悲慘的經歷。

《新京報》12月3日報導,阿廖沙1955年出生於俄羅斯,中文名字劉維寧,現居廣州,在其創辦的中俄貿易服務機構工作。

阿廖沙介紹,他只見過劉少奇一面,那時候他5歲。1960年,劉少奇赴蘇聯出席81國共產黨工人黨代表會議期間,特地去看了他們一家。阿廖沙一直珍藏著劉少奇親吻他的照片。

阿廖沙的父親劉允斌,是劉少奇的長子,14歲時到俄羅斯求學。早前的報導稱,劉允斌於1955年獲莫斯科大學核物理專業副博士學位。

畢業後,劉允斌妻子瑪拉·費多托娃一再要求其留在蘇聯,但最後他還是聽了劉少奇的話,回到中國,在內蒙古包頭參加中共第一顆原子彈的研製工作。

1958年,瑪拉帶女兒索妮婭和兒子阿廖沙來中國居住了10餘天,回國後與劉允斌離婚。當時,由於中蘇兩國共產黨關系緊張,瑪拉母子與劉允斌失去了聯系。

文革中,劉少奇一家受到嚴酷的迫害,劉允斌1967年11月21日被批鬥,實在不能忍受精神和肉體的折磨,當晚9時左右在包頭卧軌自殺。

劉少奇則在1969年11月12日凌晨6時45分被整死去,死時無衣遮體。

報導稱,直到1987年,身在俄羅斯的瑪拉母子才得知這一悲慘的消息,已事隔20年。

阿廖沙在俄羅斯生活的數十年裡,從上中學直到進入工作單位,他都沒有在親屬欄中填寫過劉少奇、劉允斌的名字。

說起其中緣由,阿廖沙解釋說:在那個年代,中蘇關系正處於惡化時期,克格勃監視他們一家。他的母親為了他們的安全,帶他們躲回老家。在上學期間,阿廖沙改跟母親姓,這樣他才躲了開克格勃的監視。

曾有評論文章稱,劉少奇自己把毛澤東神話,結果死在毛澤東手裡。還有評論說,劉少奇是中共惡政的推動者,也是中共惡政的受害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