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頻現「高級黑」司法系警告勿「低估」習近平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習近平出訪中、南亞,北京似乎留下一段窗口期,大陸開始頻頻出現一些異動,不但媒體頻頻刊登意味深長的文章,已趨於消失的砍人事件又再度傳出。同時,有黨媒亦突然高調發聲,稱不要「低估」「黨對反腐敗的領導和駕馭能力」,濃厚的警告意味,顯示暫時平緩的局面背後,仍然是暗流洶湧。

陸媒頻現「高級黑」

據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於9月11日乘機離京,開始為期9天的出訪中南亞四國的行程。外界觀察注意到,在香港「爭普選」風波形勢惡化以後,習王反腐的步調明顯放緩,大陸官場也暫時進入一個相對平緩的時期。但習近平離京以後,陸媒突然開始頻現疑似「高級黑」的文章,令諸多網民大呼「看不懂」。

9月12日,《中新網》刊發一篇報導,題為《天津科技大學發布研究成果 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文中宣稱:「方便麵的能量」比起「含油量過高的方便主食(如包子)更為均衡」。這篇文章很快在許多網站得到轉載,有的網站還把標題改為「方便麵大逆襲:營養優於包子」,似乎在刻意提醒讀者一些什麼。

這篇文章被央視官微轉貼後,迅速引來近5萬次轉發,評論近2萬條,《環球時報》、《人民日報》均同步跟進。官方與民間超乎常理的關注,從另一個側面印證著中共政治的特色。

僅一天之後,新華網即刊發《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有利益代言之嫌》予以駁斥,其弦外之音,清晰可聞。

同一天,央視官微繼續貼出《語文教材編寫太隨意》一文,稱「語文教材的編寫不是簡單的選文章」,其針對的顯然是此前習近平「去中國化」言論所引發的小學教材內容爭議。

而《中國日報》甚至發表社論稱,古詩詞「一進一出」的高效率,反映出主管部門在「教育改革」問題上是否有「充分的考慮和論證」。

似乎對眾說紛紜的局面有所察覺,隸屬司法系統的《法制晚報》官微旋即刊文,提醒「事情沒完全確認之前,先不說」;「說話別誇張,為了一時效果驚人,你要付出不靠譜的代價」。至於這篇文章的標題,是非常醒目的四個字《管住嘴巴》。

網曝福建疑似發生砍人事件

9月15日晚19點左右,有新浪認證的網民張洲V爆料稱:「福建三明,有一夥挺遠地方的人,拿著刀,咔咔咔。靜等新聞吧,就剛剛。」外界注意到,福建堪稱習近平在政壇起家的「老根」,已經消失一段時間的恐怖砍人事件,突然在福建再度出現,而時機亦剛好選在習近平離開大陸的時候,難免讓人產生聯想。

此前在3月份,習近平出訪歐洲時,亦曾出現過類似事件。從3月30日起,茂名當局突然對數萬上街遊行反PX污染的民眾進行多次暴力鎮壓,使事件迅速升級,有海外中文媒體稱,鎮壓事件背後有江澤民撐腰。

黨媒突刊文駁「老虎反撲論」

15日,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頭版刊發文章,作者署名為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文章以少見的措辭稱,關於反腐「治標為主轉向以治本為主」的「節點到來論」是「錯誤的、有害的。」

文章還指,時下較為盛行的「大老虎聯手反撲」論,是一種「錯誤判斷」,是「低估」了習近平當局「對反腐敗的領導和駕馭能力」,也「低估反腐敗的群眾基礎和正能量」。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對此表示,習近平的出訪,給中共權力核心圈留下一個短暫的窗口期,這可能使部分江系勢力覺得有機可乘,畢竟現在距離四中全會已經沒有多少時間,而外界從多次的放風判斷周永康極可能在此次會議中被蓋棺論定。「方便麵」與「包子」的象徵意義,在當下的中國大陸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陸媒突然出來這麼多關於二者優劣的爭執,其實正是高層習江鬥的一種折射。

他指出,宣傳口在近期已經多次有抵觸習近平的攪局之舉,但其實並無太大實質意義,原因是宣傳口的話語權,早就已經不是江系獨家壟斷,江系的放風已經難以達到掩人耳目的效果。要在中共體制內發出聲音,從來都是需要實力支撐的。從香港事務被冷處理,到央視醜聞持續曝光,連春晚都顧不上的背景下,宣傳口的「攪局」,更接近於一種空洞的「嘴炮」。這種無法傷筋動骨的挑釁,只能招來對方更強烈的還擊,並且很可能在習近平返回之後得到兌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