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蘇發生襲警案 一死多傷市區一度戒嚴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新疆阿克蘇周四發生襲警案,嫌犯在被警方盤查時持刀襲擊民警,一名嫌犯被警察擊斃,一名警察受傷。事發后多家店鋪關門歇業,網路消息指市中心一度封鎖戒嚴。海外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表示,至少已有12名維吾爾人遭到當局扣押。

天山網周四下午5點半左右發布消息稱:當天13時20分許,新疆阿克蘇公安機關根據群眾舉報,在對一嫌疑車輛盤查時,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刀襲擊民警,並向巡邏車投擲爆燃裝置。公安民警果斷處置,擊斃1人,抓獲1人。處置過程中,造成一名協警受重傷。目前當地社會秩序正常。

有關的快訊並未說明襲擊事件發生的具體地點,也沒有公布嫌犯的人數及身份。本台記者周四致電阿克蘇市公安局了解情況,但對方拒絕回答相關問題。

「對不起,這個情況無可奉告。」

而據網民「大月氏」在推特上轉述朋友所言:阿克蘇市大十字發生暴亂分子焚燒警車事件,三個暴徒朝警車投擲並點燃汽油瓶,然後砍殺兩名警察,后被警察當場擊斃一個,擊傷一個,還有一個竄進世紀商廈,世紀商廈已被警察全部封閉,逐步排查,周邊地區全部封鎖戒嚴。

大十字是阿克蘇市中心位置,附近不遠處就是市政府所在地。

一家位於大十字附近的商鋪員工周四向本台證實確有此事發生,但不清楚具體情況。

「我們不清楚,就大概聽說了一下,說那邊發生什麼事了,其餘的就不太清楚。」

另一名事發地附近旅店的工作人員則向本台表示,有聽到救護車駛過的聲音,目前周邊交通正常。

「那會兒只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們也沒有看到過,因為在房子裏面。」

記者:「那有沒有警車的聲音或者開槍的聲音呢?」
對方:「槍聲也沒有聽到。那會兒住房的人多,也沒有太在意。到後面只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別人都說出事了,我們才知道的。」
記者:「現在周邊有沒有進行戒嚴或者封路的措施?」
對方:「封路倒是沒有,我看外面的車還是正常行駛的。」

該工作人員又向記者表示,街上不少店鋪都已關門,路上行人也少了許多,她本人也感到有些害怕。

「還是覺得挺害怕的。現在看到外面有些店都關門了,街上的人也特別少。」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當天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據他獲得的消息,當局在事發后至少扣押了12名維吾爾人。

「據當地給我們的信息,至少有12人遭到當局的扣押,其中7個人是因事件發生之後,當局封鎖抓捕維吾爾人。另有5人維吾爾青年是因為用手機拍攝了整個衝突過程遭到扣押。」

這已是阿克蘇地區近期發生的第二起襲警案,官媒稱2月14日烏什縣,嫌犯駕駛車輛,攜帶爆燃裝置,手持砍刀,襲擊公安巡邏車輛,致2名群眾和2名民警受傷,5輛執勤車損毀。警方在處置過程中,擊斃8人,抓獲1人,3人自爆身亡。官方當時指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警案。嫌犯自三年前開始宣揚宗教極端思想,並觀看暴恐錄音、視頻,進行體能訓練等。

今年3月,烏魯木齊也發生一起襲警案,犯罪嫌疑人艾力亞.熱米提力在沙依巴克區雅瑪里克山片區管委會新雅社區門口持械襲警,造成1名民警受傷,艾某被趕到的民警當場射殺。

對此,迪里夏提表示:「當局所指控的所謂的襲警,實際上首先是中國的武裝人員採取的這種歧視性的挑釁清查。所以當地這些衝突,很多都和當局縱容武裝人員針對維吾爾人特定清查引發的。所以為了避免局勢進一步的惡化,我想再次敦促中國能立刻停止在當地延續對維吾爾人這種特定鎮壓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