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彭博社封殺涉政治局常委的調查報導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中共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各派勢力爭權奪勢、全力搏擊之際,海外曝出有關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一條消息。彭博新聞社取消發表一篇據稱披露中國首富與中共最高層官員及親屬之間的財務聯系的報導。彭博社擔心遭到中共懲罰「被踢出中國」而採取自我審查的作法,引起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據《紐約時報》11月11日報導稱,過去一年來,彭博新聞社一個由4位記者組成的調查小組,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深入調查,完成了一篇關於中國一位億萬富商與中共若幹政治局常委家屬之間不為人知的金錢關系的報導。但10月底,這4位記者在香港接到千裏之外的總編輯溫克勒一通電話,被叫停了該報告。

報導引述彭博駐香港職員的話說:「他(溫克勒)說,如果我們刊登這篇報導,我們就會被踢出中國。」

《紐約時報》表示,2012年,彭博新聞社刊登了一系列文章,內容和一些中共領導人家族的私人財富有關,其中包括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的家族,此舉令中共當局大怒。此後,中國官員下令封殺了彭博新聞社的網站。目前,中國大陸的服務器依然不能登陸該網站。彭博新記者的居留申請也遭到拒絕。中共官員還勒令一些中國公司不得購買彭博的訂制服務,令彭博在中國的業務損失慘重。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則稱,日前彭博社一名發言人對外界公開否認該集團扣下這篇報道,該發言人聲稱:「我們有很高的編審標準,這篇報道沒有達到適合發表的標準。有關它是因為別的什麽原因而沒有發表的說法是荒謬的。」

但隨即有熟悉相關討論的上述人士,駁斥了彭博這種說法,稱報導早已得到內部批準,只是需要中國政府的一個回應。這名知情人士稱,溫克勒曾稱目前的情形是仿效納粹德國時代外國媒體在德國的生存之策。

《金融時報》還透露,彭博社被斃文章涉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王在今年的《福布斯》(Forbes)中國富豪榜以144億美元(約1,116億港元)排榜首,成為中國新首富。但《金融時報》未指王與哪位中共政治局常委有關,萬達拒絕評論此事。有分析人士認為,彭博社的報道,極可能是去年該社揭發習近平家族財富的後續。

去年6月,即中共密鑼緊鼓籌備十八大時,彭博社發表長篇調查報告,踢爆習近平家族財富內幕,詳列習的大姊齊橋橋(隨母親齊心姓)和二姊齊安安兩家族在海內外共擁財富3.76億美元(約29億港元), 2009年齊橋橋的丈夫鄧家貴以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入股萬達集團,當時持股量0.8%。

今天的萬達,已成中國首屈一指房地產龍頭。據官網披露,去年該集團總資產達3,000億元,年收入1,417億元,年納稅202億元,淨利潤逾100億元。自2005年以來,萬達一直籌劃在香港和內地A股上市,雖屢遭波折,未能如願,但勢頭不減。王健林一直聲稱要將萬達打造成世界名企。

對此,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報導,在中共江派與習、李政權角鬥正酣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之際,彭博社再次提到其報導習近平家人從商而遭到當局的打擊報復,令人生疑。

2012年11月2日,《大紀元》曾刊文分析了彭博社2012年6月29日報導的習近平家人從商、斂財的消息。文章提到,彭博社曾透露,他們收到的習近平家族「材料」有 1,000多頁,包括習親屬公司的全部報表,甚至還有親屬的個人身份證影印本、家庭住址照片等。如果沒有國家機構中的人配合,拿到這些保密材料是不可能的。

彭博社收到習近平黑材料的同時,國際四大通訊社也同時收到,但都沒有報導,因為很多東西都似是而非。更為可疑的是,2012年4月20日,彭博社的相同記者曾獨家報導江澤民接見美國星巴克公司總裁假消息。

文章表示,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周、薄政變計劃曝光,系統造謠抹黑、攻擊溫家寶和習近平貪腐,也是周、薄政變部署的一部份。有消息稱,薄熙來曾雇傭200多記者和學者,計劃在2012年春節後實施抹黑習近平家人——先抖出習近平軟弱和家族貪腐的醜聞,然後在黨內製造輿論,等薄熙來在18大奪取政法委位置後,再通過「黨內民主」的方式廢黜和逮捕習近平。此政變計劃已完成了一半進程,未曾想被王立軍逃館事件給曝光摧毀、全盤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