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116岁高僧佛图澄通过神通 给弟子解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平时我都工作非常繁忙,家务杂事也多。一旦有空余时间,我就喜欢打坐,真的让我非常舒心畅快。打坐的时候,焚一盘香,飘渺静谧的氛围,带来了空彻澄明的心境,真的非常完美,那感觉你们也可以试一试。

正好,不久前有位朋友给我介绍了几则有来历的香文化神秘故事,让我大开眼界,我也觉得是分享给大家的一个未解之谜的好话题。那我们来了解了解这些特殊的故事吧。

佛图澄行香之神迹

佛图澄是天竺人,也有说是西域人,是南北朝时期最著名的僧人之一。他在晋朝永嘉年间就已经来到中原洛阳。佛教传记经典《梁高僧传》认为佛图澄具备一些神通功能:“(佛图澄)善诵神咒,能役使鬼物,以麻油杂胭脂涂掌,千里外事,皆彻见掌中,如对面焉,亦能令洁斋者见。又听铃音以言事,无不效验。”那意思是说,佛图澄不仅会聆听一些声音做吉凶预言,而且手掌涂抹一些杂有胭脂香料的麻油,也能看到千里之外的事物,有点像“千里眼”的遥视功能。

后来,晋朝败落,五胡开始乱华。当时,有一支胡军由羯人石勒统领,屯兵葛陂,杀戮四方。其中有许多沙门和尚也都因此遇害。佛图澄以佛家慈悲为怀的心志,挽救生灵,遏止杀戮发生,于是采用迂回策略,先自己投靠石勒部下大将军郭黑略家,劝化郭将军。郭将军后来多次行军打仗,都得佛图澄指点,预知行军吉凶,表现卓绝。石勒察觉后,询问郭将军,于是郭将军就顺势将佛图澄推荐给石勒。石勒虽然杀心太重,但是一听有预知吉凶的佛家人,自然欣喜不已,急忙召见。当时的胡人,文化底蕴不深,对于信仰神佛都是很直接地看效果。石勒直接问佛图澄:“佛家的道法有什么灵验的地方?”佛图澄明知对石勒讲述深奥的道理、神秘的道术,那是会把石勒说得越来越糊涂的,就说:“至高至大的道理虽然说起来很遥远,但也可以就近做个事来做证明。”于是佛图澄直接就展示小小的神通法术给石勒。佛图澄就取来一个钵,盛一些水,燃香后念咒语,不一会钵中就生出青色的莲花,光色夺目。石勒就此开始信服佛图澄。后来,石勒所统辖的地域都受到佛教的影响,相互之间的杀戮减少许多,而且每当石勒下杀戮的命令时,佛图澄都想方设法解救一些人,得救的人占当地人十之八九。一时之间当地大部分人都转入信仰佛教的修行之中。

有一次,佛图澄派遣一位弟子前往西域的城市市集上购买香料。可能是那些品种的香料属于佛图澄所喜用的品质吧,毕竟佛图澄从西域而来,知道那里的香料品种和品质。而西域比较远,一路走来都要许多天。那购香的弟子走后,佛图澄也用神通查看这位弟子的行程状况如何。佛图澄告诉留下来的身边弟子说:“唉,我刚刚从我的手掌中查看购香的弟子,他似乎在行程的某个地方会遭到盗贼的劫害,可能命在旦夕,垂死挣扎。我自有办法救他。”于是,佛图澄烧香念起咒愿之力,虽相隔遥远也愿神力救护弟子。后来,这位购香的弟子经过长途跋涉购香,返回来后讲述一件事:“我在某月某日某个地方,被盗匪所劫,那时命在垂危,眼看就要被杀死了。正在这时,突然不知从何处飘来一阵香气,那些盗匪惊慌失措地东张西望,看不到什么状况,但是那时香气十足,盗匪就无缘无故地惊慌说道:‘肯定有救兵来了。我们赶紧撤离。’于是盗匪就把那弟子抛下,全都逃跑而去了。”

很明显,传记作者记录此事时,有意无意地认定佛图澄采用了香气的神力驱赶了盗匪。

在这里我们猜测,佛图澄善于用香,也是为了更好地配合行使他自己修行得来的神通能力。那也就是说,他必须先修行到一定的境界,并且保持在相应的境界之中,才能用香行神通做法术。用香可能只是一种佛图澄自己习惯用的助力材料。但是,佛图澄到底用的是什么香料呢?不知道谁能够帮忙破解这道难题。

痴女嗜香名医救

话说,在元朝末年,江南姑苏郡是繁华富庶之地,许多家庭都比较富裕。其中有一个富裕大家家里一位千金小姐,年芳十八,好端端的一个大美人,突然就一病不起。她那病症是四肢萎靡麻痹,不能够自己进食,眼睛可是瞪眼看物,和成语说的目瞪口呆一模一样。家里人赶紧延请医生前来治疗,但是都不得其法,查不出是什么病,更不知如何治此病,一个接一个地来了,一个接一个地离开。终于,家里人打听到一位名医葛可久,赶紧派人去迎请他过来给千金小姐看看如何。

这位葛可久,就是葛干孙,字可久,也是江南人士。葛可久少年时喜欢练武,成年后精研阴阳术数,因为不愿意谄媚官场,最后放弃仕途,回归学习家传医术。葛氏一家四代行医,家学深厚。不过,据葛可久在他自己的医方名著《十药神书》的自序里透露,葛可久自己虽得家传渊源,在学医三十多年后,得神秘的高明医师秘传,此后方才用药神效,最后能够编著此书。可见中国古代医术有秘传单传的特点,学医想获得真正的中医之道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许是中医的方方面面有许多未解之谜的原因之一吧。

话说回来,葛可久经过望闻问切,探视了那位千金小姐后,笑对她家人说:“这病不难治。”家人听说还有救治办法,自然是言听计从。于是葛可久命她家人,将千金小姐的闺房内的香盒香料,胭脂香囊,各种脂脂粉粉等等,通通搬离房间。然后打开地板,掘出地板下面的土层,挖出一个人大小的土坑,然后将千金小姐放入土坑之中。然后命大家都离开到千金小姐的闺房外边,而且还把门关好锁上,只留千金小姐在屋内。葛可久就告诫家人们,叫人轮流守在闺房门口,不得发出声音,只是静听屋内的动静。葛可久说:“一旦千金小姐在屋内有手足活动的声音,而且能够让你们听到了,那时就可以通报给我了。”过了好久以后,那千金小姐的手脚都动起来了,而且还在屋里呼叫。于是家人就赶紧开门入屋,也去通报给葛可久。葛可久过来一看,觉得情况不错,就给千金小姐配一付药丸,让家人给千金小姐和水吃下去,然后又对家人说:“继续让小姐躺在土坑里。明日就可以让她自己从土坑里爬出来。”千金小姐还没有完全恢复,自然是力气不够爬出来,只好干瞪眼地躺在土坑里耐心等待。

原来,此女作为富家千金小姐,家里不缺银两,日子过得太平舒适,有极度嗜香的癖好,脾脏被香气所侵蚀,弄得身心麻痹,食欲不振。还好,千金小姐有福气遇到一位有幽默感的名医,方才挽回了性命。这则有趣的医案记载在正史《明史》的葛干孙传记里。

不过,即使是学过中医的人,在研习这个医案时也会有许多角度的疑问。例如,香味香气怎么会侵蚀脾脏的呢?怎么判断这样类型的病症呢?为何躺在土坑里是一种中医治疗手法呢?还是让懂得真正的中医之道的人帮忙解答吧。

庄女弄琴暗香浮

陈郡这个地方有一位优雅贤淑的女子,她姓庄,精于做女红。女红在古代的意思就是那些针线、编织、刺绣之类的女孩家的活儿。她非常聪慧,还会弹琴奏曲,而且她随身还有一张古琴,琴也有雅名叫作“驻电”。庄女最擅长弹奏的曲子叫作“梅花曲”,有许多人都来听过。听着听着,这些听众就说在听这首曲子的时候,有一个奇异飘渺的暗香扑鼻而来。要紧的是,这可不是一个人说的,很多人都这样说。于是人们给她起了一个雅称“庄暗香”。庄女听说后,就改古琴的名称为“暗香”。可惜,不知何故,庄女借故不再弹奏曲子了,人们再也听闻不到从“梅花曲”之中飘来的雅香。据说此故事原先记载在古籍《真率斋笔记》里,后来被元代的笔记《琅嬛记》转载而保存下来。

我的朋友介绍这个故事,是这样解释这种艺术境界的现象的:这庄女,就是以修行的心态,心诚又心静,就能够弹琴出暗香,当然也与她所弹奏的曲目有关。可能这个曲目的作者也是非常高修行境界的作曲者,才能写出这样曲子,搭配修行到相应心灵境界的弹奏者,自然会从曲中弹奏而发出神秘的暗香。我的朋友还说,他相信这类故事不是孤例。据说孔子当年多次习练弹奏“文王操”的时候,最终在演奏曲子时看到文王显出身影。这在正史《史记》都明确记载下来了。

只不过他们弹奏曲子产生的能量各自不同,庄女弹出来嗅觉的气味,孔子弹出来视觉的形象。真的各有千秋。

请问我们该怎么体悟如此艺术境界修为呢?难道存在高境界高层次的香气香味吗?我们该怎么爱香和用香呢?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