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大陆掀“撤稿自查风暴” 但学术不端难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近日,大陆微信号发文揭露中国学术造假猖獗,中共当局声称要开展撤稿论文自查,但是在中共极权体制下,官方上下普遍造假,学术不端根本无法根除,有学者指出,论文造假根本性的原因是“逼良为娼”的制度。

大陆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发文说,中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发布通知,要求各高校高校开展撤稿论文自查工作 。目前,河南省、陕西省、河北省、福建省等多地教育部门,均已印发开展撤稿论文自查的相关通知。

自查内容要求高校全面检索中英文科技文献数据库,对过去3年来本单位、本人署名(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科研论文被撤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实论文撤稿的原因,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

文章说,当局掀起论文自查风暴,普遍认为是因为去年中国的论文被大规模撤稿。

根据国际期刊Nature的报导,2023年,共有超10,000篇研究论文被撤稿,而来自中国的论文占比极高。美国恒祥咨询(Healsan Consulting)整理自知名学术撤稿追踪网站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的数据发现,中国去年撤稿的论文占总撤稿的75%左右。

其中,撤稿原因主要有四个,数据不可靠、同行评议造假、由论文工厂伪造和抄袭。

文章揭示,大量论文的投稿邮箱后缀来自中国的某几家大学,一些邮箱名还留着标号,很可能是论文工厂批量购买邮箱所致。一些中国和外国合作作者的论文,外国作者的名字完全是胡编乱造,比如来自法国的城市名或者印度的节日名。大量的论文题目和内容对不上,比如标题提到的是肺结节,论文里却在讲艾滋病,编造水平十分低劣。

论文工厂造假一直是中国论文撤稿的一个重要原因。基于撤稿观察数据库的一项研究发现,从2004年到2022年6月,因论文工厂造假被撤稿的论文中,中国作者参与的论文占到绝大多数(96.8%)

并且,由于现在的期刊撤稿主要是由一些热心打假的研究人员推动的,他们的精力有限,因此暴露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还远远不是学术不端的全貌。

文章引用了多位研究人员的话说,近年来论文工厂在中国大陆越来越猖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的徐奇智表示,过去的学术会议上,就经常会遇到论文工厂的中介人员来发名片,现在这些中介更是混入学术会议聚餐环节的餐桌上,装作和各位研究人员同属一个圈子,和大家互换微信。要到联系方式后,中介就会大量发广告。

徐奇智介绍,“前几年还好,只是说他手上有什么期刊,大家可以找他代投。现在更离谱,直接把论文的题目都给出来了。比如现在有20个题目, 老师你只用把钱一付,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了。”

文章指出,论文工厂出产的论文从最早的每年几篇,逐年增多,到2014年已到每年百篇以上,2018年后更是到了每年千篇以上。SCI论文中,医院是发表论文工厂的论文重灾区,占67.5%。并且全球医院发表的SCI 论文中,产自工厂论文几乎全部来自中国的医院。

徐奇智还表示,相比信息公开的国际期刊,中文期刊潜藏更多问题,论文工厂和中介也有更多运作的空间。一些论文中介会声称中文期刊编辑有着联系,连论文题目也已经定好,只需要付钱就可以发论文,如果论文中介不是在诈骗,可能就是期刊编辑参与了灰色产业。

徐奇智说。“如果真要查这些论文是怎么回事儿,我觉得撤稿的比例可能不见得会低于国外的期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期刊中心主任王景周表示,在中国,论文和医生的职称挂钩,使得医院的论文造假层出不穷。

文章指出,有需求才有市场。催生一些国家青年科学人员对于掠夺性期刊需求的,正是国家层面看重论文数量,把论文数量和大学职业晋升强行挂钩的政策,因此治理困难。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