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新发现一颗状似三明治的恒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2日讯】天文学家凝视宇宙深处,在大约800光年之外发现了一个奇怪又好玩的天体:一颗外观像三明治恒星,让科学家可以一窥早期恒星系统是如何形成的。

天文美食学

这颗恒星的发现者将它命名为“德古拉的奇维托”(Dracula’s Chivito,为乌拉圭的国菜——牛排汉堡)。至于其命名中的德古拉(吸血鬼)部分,那是由于恒星有“尖牙”,本文稍后有详解。

正如一项研究中所描述的,这个恒星三明治对于一颗恒星来说还处于年轻期,周围是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原行星盘(Protoplanetary Disk),从它边缘的角度看上去,恰好将其整齐地一分为二,从而看上去像一个三明治。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偶然发现与1985年发现的同样罕见的“戈麦斯汉堡”(Gomez’s Hamburger)最接近——它是另一个年轻的三明治恒星。

新鲜的视角

研究人员称,“德古拉的奇维托”重量估计为2.5个太阳。同时,其温度约为8,000K(凯尔文温度,相当于大约7,700摄氏度),因此它比太阳质量更大、温度更高。

新发现的外观酷似三明治的恒星。(arXiv)

围绕三明治恒星的原行星盘,其质量约为0.2个太阳,大小为1,650个天文单位,每个单位等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研究人员写道,因此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原行星盘”。

这个结构对天文学家来说特别有趣,因为它最终可能会诞生行星。更重要的是,通过三明治视图,我们可从一个很少见的研究角度来观察它。

与“戈麦斯汉堡”不同,这颗恒星的北侧似乎有突出的“尖牙”,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生于形成期间,但正在消散的外围残余物。这是它还很年轻的有力证据。

这个物体与众不同的另一个细节是它的孤独——坐落在与已知的恒星形成区域无关的空间角落,这非同寻常,因为恒星往往形成在密集的星团中。

“戈麦斯汉堡”也同样孤独,天文学家认为,在这些相对贫瘠的太空区域,可能还有更多类似三明治恒星等待被发现。如果运气好的话,人们会找到更多这样的“恒星美味佳肴”。

这项新研究已提交《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其预印本则由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ArXiv网站于2月1日刊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