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六四”天安门大屠杀的源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1989年6月4日,北京发生震惊世界的天安门屠杀事件。

根据“六四”屠杀后被打倒的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回忆录《改革历程》的说法,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北京没有发生反革命暴乱,发生的是一场由邓小平决定,动用军队、机枪和坦克对和平抗议的学生和民众的屠杀。

既然当时北京没有发生反革命暴乱,邓小平为什么要调军队镇压呢?

六四天安门屠杀原因是什么?

今天,我就根据赵紫阳的回忆录《改革历程》等资料,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六四”天安门屠杀的原因。

综合起来看,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杀人是共产党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维持政权最重要的手段

崇尚暴力,是中共老祖宗马克思留给后代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基因之一。

1848年,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

马克思的大徒弟列宁,不仅崇尚暴力,而且直接以杀人立威,以杀人治国。1917年列宁通过十月政变夺取政权后,大开杀戒。据俄罗斯历史学家祖博夫主编的《二十世纪俄国史》记载,仅1918到1922年2月,列宁杀了不少于200万人。

马克思的另一个徒弟毛泽东,当政27年,发动了几十场血腥残暴的政治运动,杀了8,000万中国人。利用“枪杆子”(军队)、“刀把子”(专政机器),让亿万中国民众恐惧,是毛维护极权统治的利器。

邓小平当政后,没有担任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却长期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为什么?邓跟毛一样,崇尚“以枪杆子治国”,只要邓感到他的绝对权威受到威胁,他就会开杀戒。

第二,废掉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需要

邓小平1978年发起改革开放后,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部分人是什么人呢?就是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的子女们,包括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但是,在1989年“六四”前,赵紫阳竟然下令调查邓朴方的康华公司。

据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回忆:“我认为邓家,邓小平家里对当时调查康华(公司)案件不满意。这有什么根据?我有根据。我当时是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的主任,当时给我的主要议题是中国的廉政问题。有一天,邓小平的女儿邓楠跑到我的办公室来说:‘老鲍,为什么要查康华?’我告诉她说:查康华是国务院的决定。

“她问为什么要查呢?我说现在对康华有很多意见,老百姓中有意见,干部中有意见,中央各部有意见,地方上也有意见。如果查清楚了朴方很好,那不是还朴方一个清白吗?如果查清楚了朴方在财务上有什么漏洞,那就改正错误。那不是很好吗?对以后工作更好吗?”

邓楠听了鲍彤的说法后,竟然说:“老娘有意见!”拂袖而去。

赵紫阳下令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等于动了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们的“奶酪”,这可能是邓小平联合其他中共元老搞掉赵紫阳的重要原因之一。

赵紫阳反对邓小平调军队镇压学生,则可能是邓搞掉赵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六四”学生民主运动爆发的导火索,是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突然去世。当时,北京大学等许多高校学生自发到天安门广场悼念胡耀邦。随后,悼念活动演变成反腐败、反官倒、要民主、要自由的运动。

如何处理这场学潮?

邓小平主张调军队进北京,实行戒严,也就是武力镇压;赵紫阳不同意,主张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

当时,中共党政军高层有不少人与赵的态度一致。

据赵紫阳回忆:“5月2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乔石来说,如不是邓小平调更多军队来京,悲剧可能避免。现在军队进不来,戒严令不起作用,成百万学生和市民涌在街上,涌在天安门广场,首都将瘫痪。我当时考虑,只有提前召开人大常委会,由最高权力机关以民主与法治的形式扭转局面。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找我说,副委员长会议一致主张提前召开常委会,(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也赞成。”

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李昌、李锐、杜润生、于光远、胡绩伟等50多位全国人大常委,张爱萍、萧克、叶飞、李聚奎、杨得志、陈再道、宋时轮等七名上将,都反对军队镇压学生。

38军军长徐勤先少将,拒绝带部队进北京。陆军第28集团军政委张明春与军长何燕然,虽然奉命带部队进了北京,但消极抗命,其所带领的部队成为“六四事件”中唯一一支没有按时抵达指定位置的部队。这表明,他们不愿参与屠杀学生。

“六四”屠杀后,赵紫阳被扣上“分裂党”“支持动乱”的罪名,撤销中共中央总书记等所有职务,仅保留党籍。

第三,坚持所谓“四项基本原则”的需要

1978年邓小平发起改革开放,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马列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

四个坚持的关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的关键,是坚持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对党的绝对领导。

邓小平为何把胡耀邦赶下台

1987年,邓小平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为借口,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赶下台。真正的原因是,胡耀邦被指企图逼邓小平交军权。邓虽然多次讲过要退休,干部要年轻化,但邓并不想放弃他这个中央军委主席对党的绝对领导权。

1986年夏,邓小平找胡耀邦谈话,就中共十三大的人选谈自己的看法。邓说:“我全下,辞去军委主席,你半下,接我的军委职务,紫阳也半下,去当国家主席,总书记和总理都让年轻人去做。”

邓实际是在试探胡会如何反应。胡却信以为真,内心高兴,管不住自己的嘴,很快将这次仅限于邓、胡之间的谈话泄露出去了。

胡的这个做法触犯了邓最大的禁忌。

1987年中共十三大上,赵紫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仅以党员的身份,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表面上,赵紫阳是中共最高领导人。实质上,邓是中共最高领导人。

赵紫阳至少四次没顺从邓 也被赶下台

1989年4月25日,邓小平听取国务院总理李鹏的汇报后,将学潮定性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4月26日,根据邓的指示,《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

对于邓的这个决策,赵紫阳至少四次没有顺从。

第一次是5月3日在纪念“五四运动”周年的讲话中,赵肯定学生的爱国热情,强调维稳的重要,却只字未提“动乱”。

第二次是5月4日在会见亚洲银行理事年会代表的讲话中,赵提出在民主、法制的轨道上,以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只字未提“动乱”。

第三次是5月16日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赵提出各方面对4.26社论的反映很大,已成为影响学生情绪的一个结子。可否以适当的方式,解开这个结子,以缓解学生的情绪。李鹏说,社论中所说的“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是邓小平的原话,不能动。赵明确表示不同意。

第四次是5月17日邓提出调军队进北京后,赵不同意,提出辞职。

在邓小平看来,赵的这些做法,冒犯了他这个中央军委主席对党的绝对领导的权威,也就是违反了“四项基本原则”。

“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实际上,是四根打人的棍子。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每当他们要整人时,就会抡起这四根棍子,把你扣上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民主专政、反马列主义的高帽子,将你往死里打。

1989年6月9日,邓小平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讲话中,先是讲发生了“动乱”,后讲发生了“反革命暴乱”。然后讲,“他们是要颠覆我们的国家,颠覆我们的党……目的是建立一个完全西方附庸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核心是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反四项基本原则的大帽子全扣上了。

之后,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指控赵“分裂党”“支持动乱”,将反四项基本原则的“四根棍子”全都打在赵身上。赵紫阳至死都不承认他“分裂党”“支持动乱”。

“六四”屠杀发生后,邓小平亲手终结了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

从1989年6月4日至2024年的今天,中共政治体制改革不仅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相反,在习近平上台之后,逐步向文革回归,重回“党领导一切”的极权时代。

邓小平曾讲:“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

邓亲手终结了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等于终结了中共的经济体制改革。

时至今日,中共的改革开放已死。中共所有关于“坚持改革开放”的说法,不过是在空喊口号而已。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