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法院判烂尾楼屋主可停缴房贷 平众怒样板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3日讯】买到烂尾楼还得继续付房贷,引发民众不满和愤怒,“停贷潮”在中国是风起云涌。最近传出中国地方法院判决开发商未按期交屋,承购户无须还款,引发外界热烈讨论。评论认为,这个案例表明一种新的政策导向,可能是当局为了平息众怒的样板。

去年7月,中国爆发罕见的抗议活动,一些购房者因为房地产项目出现烂尾,而发布公开声明决定停止支付房贷

这些楼盘被破产的房地产开发商出售,买家无法入住,贷款还得继续还。

不过,浙江省嘉兴市中院近期判决,开发商未按期交屋,承购户无须还款。另外,中共最高法院审理一起购房金融纠纷,最终裁定,因开发商未能按期交屋,致使“商品房预售合约”解除,所以房贷由开发商承担,购房人无须还款。

消息一出,引发外界热烈讨论。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因为现在很多的烂尾楼开发商,事实上是已经金蝉脱壳,他们在盖房子、在施工的时候会欠很多工程款。开发商把房子一旦卖出去了,它等于是把所有的钱已经收到了,开发商没有损失。它一旦签了购房合同,把银行的贷款拿到了,小业主的首付款它拿到了,等于拿到了钱款。但是它并没有把所有的款项用于盖房子,甚至连建筑公司的承包款通常都还会欠着,所以它会有三方面争夺利益,一个是银行,一个是小业主,还有一个是建筑商。”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认为,这是风向的变化。

赖建平:“一旦所有的小业主来承担这个损失,小业主会跟你玩命的,因为他人多嘛,虽然他们力量小,但是人太多了。天天去上街游行示威,恐怕这个政府也受不了。所以它也必须让银行承担一些损失。银行就算是破产,就算是有一些问题。它也不至于去天天,跟那些小业主一样的去拚命的维权。”

在中国,买房一直被视为安全的投资,然而现在买房非但不是积累财富的基础,反而是不满和愤怒的源头。赖建平表示,这两个案例表明一种新的政策导向。

赖建平:“共产党宁愿让银行去背负损失,也不太敢让小业主大规模的去承担损失。因为小业主的人数很多,全中国估计都得百万千万这样的数量。所以如果它还是原来那个做法,不顾小业主的切身利益,那么这些人团结起来,可能会对共产党的维稳体制造成很大的风险。所以他们不太敢继续原来的做法,所以感觉是在开了一个口子,这两个判决有一点示范效应,有一点样板的意思。”

大陆执业律师提醒,房子烂尾后,觉得既然拿不到房子了,那贷款也可以不还了,这可能是不少购屋者的迷思。

一般情况下,即使开发商无法交房,购屋者仍需继续偿还银行贷款,直到结清为止。 若购屋者选择在楼盘烂尾后直接长期断供,不仅会损害个人征信,还会被银行列入黑名单 。

律师表示,只有在解除购屋合约和抵押贷款合约后,才能产生让开发商还剩余贷款的结果。

赖建平:“中国这么大,这么多地方、这么多法官,中国又不是判例法的国家。所以也不能说,这两个判例,就意味着所有的地方以后都会这么判,它仍然还有很大的主观性,法官究竟会不会让小业主免交房贷?这个恐怕还要观察,未必有一个普遍适用的功能。”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整个银行对于房地产的开发商,不是对房贷个人房贷。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事实上,在去年最新第三季的数字是持续的减缓的。也就是说,银行本身不管是基于业绩考量或是升迁考量,他们的放款事实上是审慎的,并没有像人民银行要求的尽量放贷。可是上面的命令是要去遵循的,所以在放出去的贷款中。那它对于整个房地产的不良贷款,平均来讲,成长了五成,代表其实银行的风险也是慢慢的在升高当中。”

烂尾楼问题难解决,房价也在持续下跌中。

根据房地产市场分析机构“中指研究院”2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今年1月,中国10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均价为15,230元/平米, 环比下跌0.56%,已连续21个月下降,年减则扩大至3.96%。 除了三亚房价持平微涨,其余99个城市价格较上月下跌,已连续8个月逾90市二手住宅价格下滑。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