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财政吃紧 “借执法之名逐利”泛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近期,中国多地爆出以各种借口,乱开罚单的现象,引发众怒。评论认为,中国疫情后经济复苏乏力,各级政府“逐利执法”现象,变本加厉,殃及越来越多普通百姓。

近日,网上热传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皖南温馨包子铺因为在外卖平台上售卖豆腐脑,被市场监管部门以超出经营范围为由,没收所得7,014元,罚款15,000元。这则行政处罚引发了“小错大惩”的热议。

有网友追问:豆腐脑、油条、包子都是老百姓的传统早餐食物,怎么不能一起卖?还有人质疑,许可范围外多卖了个豆腐脑这种街边小店的常规搭配,完全可以提醒或警告,为何要顶格处罚?

事实上,各地似乎都在加快罚款节奏,一线大城市也不例外。

4月份,常熟市一家餐饮店在外卖平台“蟹记蚝宅”店铺销售生醉皮皮虾、刺身等生食,被指扩大经营范围,罚款5万元。深圳杨仁袁记云饺餐饮店,因为售卖自制豆浆,被以“经营自制饮品”为由罚款。

6月份,上海多家餐馆因为销售的凉皮含有黄瓜丝,以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被处罚。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各地出现大量罚单不是巧合,映照出地方政府失去经济动能的现实。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很多地方公务员现在都开始在降薪,或者是推迟发工资,现在很多地方都是面临这个问题。那就大家都通过罚款自谋生路。用公权利直接就可以换钱,那怎么办?就上街执法,用这些执法的办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人吃人 。”

中共的交管部门就一直被外界称为“靠路吃路的强盗”。此前有媒体披露,北方某县政府一年创收交通罚款3,000多万元,达总财政收入的1/3。

5月份,河南省对超载的卡车司机,处以极不合理和反复的重罚。有司机控诉收到了58张罚单,总额近30万元。

还有网友爆料近期在贵州六盘水发生了更加恶劣的“钓鱼执法”事件。

47岁的男子唐登向开车前往工地时,被一名女子拦住,要求搭顺风车。女子上车后主动提出给10元钱作为车费。虽然唐登向担心有诈不敢收钱,不久他还是被运管局工作人员截停,以非法营运罚款4万元,行政拘留10天。

李恒青:“它的权力来源不是从民众来的,是上面给的,从党中央一级一级授予他们的权力。那这个时候他们只对上负责,对底下老百姓他不负责,那怎么办?正好这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寻租的渠道,那就是向下去挖钱。”

近年来,中共一直保持着罚没收入高位增速。公开数据显示,除了疫情刚爆发后的2020年,2017至2019年的罚没收入增长都是两位数,远超当年财政收入增速。2021年,罚没收入增速更是近20%,达到3,700多亿元,高于车辆购置税、关税等税收,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83%。

李恒青认为,实际罚没收入可能远高于公开数据。

李恒青:“就是一个变相的一个苛捐杂税,它用政府的公权力,就直接变相的去抢钱,跟强盗是一样的。你知道它到底真的罚了多少钱吗?你不知道。很多时候它那个钱就是现金交易的,底下就给了钱了,给了钱以后就直接装兜里了,连罚单都不给你开。”

10月份,中共国务院刚通过一项决定,声称要取消和调整公安、交通、市场监管领域多个罚款事项。

但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只是走过场的形式,无法阻止地方政府执法逐利。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并不是某一个个人或者说某个个别机构的一种个别行为,它其实是已经成为一个政府机构制度化的行为,是作为一个工作业绩的一部分来对待的。所以在这里它可以下令说取消一部分罚款的项目,但是在那边它随时又可以增加一些新的罚款项目。”

唐靖远还表示,政府抢劫的现象持续下去,将损害民众对未来的期望,加深经济危机。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