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深圳国企注资驰援 华南城又面临债务爆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在获得深圳国企注资并成为其大股东两年后,深圳房地产开发商“华南城”集团再次面临债务违约。其通告称,公司已没有足够财力按时支付一只债券11月份的利息。

周一(12月18日)华南城中国华南城集团有限公司在一份提交给证交所的文件中说,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环境恶化,该集团正面临重大的资金流动和现金流紧张问题,且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因此,在2023年12月20日一只债券11月份的利息宽限期到期后,公司仍没有足够的财务资源来支付这笔票息。

公告称,截至本周一,69.8%的票面总额持有人,已投票支持公司提出的请求,即把将于2024年到期的5档美元债券的到期日期延长。然而,要想最终达成这个目标,华南城需要获得至少未偿本金总额75%以上的债券持有人的支持才行。

Wind发布的数据显示,华南城目前存续5只中资美元债,余额为11.52亿美元,最新息票率为9%,到期日期分别为2024年的4月、6月、7月、10月和12月。

华南城此次公告所涉及的票息,是应于2024年7月到期的一只债券的利息,其利息额度为9%,未偿本金为2.35亿美元。若不能在12月20日宽限期到期前支付该笔利息,华南城将发生违约事件。

据公开的资讯,2021年12月,深圳市国资委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简称“特区建发”)曾出资港币19.1亿元入股华南城,并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9.28%。华南城创始人郑松兴的持股比例则由此前的28.5%稀释至20.16%,成为第二大股东。腾讯控股全资控股的一家子公司THL L Limited是华南城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8.35%,持9.56亿股。

在注资华南城后,特区建发接着于2022年7月,以12.57亿港元收购了华南城旗下深圳第一亚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与此同时,还为华南城成功争取到包括花旗国际在内的票据受托人或投资人的同意,首次实现美元债展期。

2022年11月,特区建发与华南城签约全面协同合作,盘活首批南昌、郑州、南宁项目,并通过下属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总规模约110亿港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为项目注入资金;同年12月,特区建发再以50亿港元的现金对价,认购了西安华南城的69.35%股权;

2023年3月底,华南城宣布,该公司将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签署共约60亿港元的“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合同”,贷款期三年,年利率仅为4.7%。

中国大陆媒体指出,华南城获得这一大笔融资后,通过置换高息贷款,预计每年利息成本将节省2亿~3亿元人民币。

华南城在最新公告中重申,对特区建发持续的支援表示了感谢,并称集团现在发生债务违约事件“将严重影响特区建发为本集团提供支援”。

一家粤系房企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华南城有了国资的驰援,竟然还是走到现在这个地步,这样的结局“令人错愕”。

报导表示,自2021年年底以来,已有50余家房企相继出险,开启了漫长的债务重组和自救,而华南城选择引深圳国资入局,能否成功度险也颇受其他房企关注。

(记者唐迪综合部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