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上厕所边用手机 细菌研究人员绝不这么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几乎每个人和手机形影不离,甚至连上厕所也带着手机,但是细菌研究人员绝对不会有这种习惯。

“我看到人们总是把手机带进浴室,手机确实会沾染很多细菌,”亚利桑那大学研究日常家居用品中微生物传播微的生物学家查尔斯·格巴(Charles Gerba)说,手机可能比其它浴室用品(包括你坐的马桶圈)含有更多的细菌。

密歇根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艾米丽·马丁(Emily Martin)表示,使用手机最糟糕的的地方之一就是浴室,因为当你冲厕所时,细菌会喷到各处,包括手机上。

她强调,大多数人并不认为手机很脏。人们可能会确保每次上完厕所后都洗手,但可能不会同时清洁手机。

格巴说,人们总会因为从普通物体上沾染了病原体而生病,而手机就是其中最严重的病原体载体之一。

根据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SHTM)的一项研究,估计92%的手机受到了潜在问题细菌的污染。

研究人员采集了英国12个城市的300多个样本,发现16%的样本呈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阳性,这种细菌存在于粪便中,其每年导致美国超过265,000人患病。各个城市的结果差异很大,其中一个城镇近一半的手机显示粪便污染。

手机细菌问题不仅仅局限在英国。2020年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手机带有多种细菌。志愿者在全国各地的体育赛事中擦拭了3,500多部手机,研究人员对每个样本的DNA进行了测序,以识别不同类型的细菌。结果发现了种类繁多的微生物,既有有害的,也有无害的。

2017年,伊朗对医护人员(大多是在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的手机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擦拭了125部医护人员的手机和50部非医护人员的手机,发现两组手机都携带多种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病原体和细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2021年3月26日,波兰博赫尼亚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一名护士在打电话。(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MRSA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一种独特菌株,对几乎所有青霉素类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称,MRSA是一种危险的细菌,2018年曾导致12万美国人患病,2万人死亡。

专家强烈建议人们应该注重清洁手机

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抗菌屏幕擦拭巾。这些湿巾专为电子设备设计,可用于大多数手机的敏感触摸屏。注意不要使用常规清洁剂清洁手机屏幕或相机镜头。

如果您使用手机外壳,请拆下外壳,对手机外部进行清洁和消毒,用肥皂水或消毒剂彻底清洗外壳。在其完全干燥后,将其套在手机上。

还可将消毒剂喷在软布上(不要直接喷在手机上),然后擦拭手机侧面、按钮和背面,小心不要让任何东西进入手机的外部端口或屏幕。

为确保卫生,可以多擦拭几遍。据《美国感染控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擦拭塑料表面3次可减少88%的细菌,而擦拭一次仅可去除一小部分细菌。

紫外线(UV)灯箱是对包括手机在内的硬物体进行消毒的另一种方法,可以将手机放入箱内一小段时间,紫外线就会杀死微生物。

马丁说,每天多花一分钟来消毒手机是值得的。就健康而言,将手机带入浴室与用完厕所而不洗手的风险程度大致相同。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