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峰会落幕 关键分歧未解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8日讯】美中高层峰会已经落幕,美国总统拜登会后透露,双方达成一些共识,并确保沟通管道。不过由于许多关键分歧都没有被触及,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峰会成果有限,美中将持续竞争。

美中首脑15日在费罗丽庄园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会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的协议也不多,除了恢复双方军事交流和打击毒品芬太尼外,双方还宣布将商讨如何管控,不让AI进入核武指挥。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美中峰会我给它定调是装上保险丝跟泄压阀,尽管说不能保证不发生武装冲突,可是上了保险丝之后是可以有一定的管控的效果。所以他们达成的一些共识应该说只是一个基本的方向,就是说愿意进行事务性的层次的协调。”

据美国媒体报导,中共迫切需要美国提供一些东西,这是多年来的头一遭。中方在峰会上提出的清单,首先就是要美国恢复对中国的金融投资,并放松技术出口管制。不过目前看来美国没有松口。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实质上你会看到这三个协议基本上都是比较边缘化的主题。它对中美之间结构性的矛盾的焦点,比如说什么台海问题,俄乌战争问题,包括到涉及到美国对中共的技术的封锁,中共最需要的一些关键技术的这种脱钩等等,其实双方没有达成任何的共识。”

双方最重要的承诺是保持对话,并在危机时刻“拿起电话”沟通。

唐靖远:“说白了就是说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在军事等等领域,双方无论发生了多大的矛盾,至少说可以找到一个人来说话。这个就是我看到这一次的习拜会唯一说能够取得的一个实质性的共识。”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称,这是两人之间“最具建设性且最富成果”的一次谈话。不过会后他在新闻会上重申,中共党魁是独裁者。

美国总统拜登:“他是一个独裁者,因为他统治着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其政权形式与我们的政府完全不同。”

苏紫云:“美国的基本态度应该没变,因为拜登总统还是把习近平定调为独裁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完全符合美国向来稳定的战略文化,就是做最坏的准备,也就是军事行动,但是永远开启沟通的机制。一方面可以确保最坏状况的时候美国有能力应对,二方面可以避免意外的冲突。”

峰会后,一些关键性的分歧立即浮现,例如备受关注的台湾问题。

中方在峰会上要求拜登“停止武装台湾”,并在国内宣称“拜登重申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明确回应说,美国长期立场是决心维持和平稳定,并要求中方尊重明年的台湾大选。

另外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6日也重申,将依据《台湾关系法》帮助台湾获得自卫手段。他不认为这次美中峰会讨论的任何事情,会改变此事的走向。

虽然建立了沟通机制,但在关键性分歧上双方寸步不让,美中关系将走向何方?

苏紫云:“我的观察是现在应该是美中关系回不去了。美国对中国的经济关系会维持在非先进科技的合作,也就是有限度的单向的贸易。所谓单向的贸易是指一般般的制造业,但是具有制造能力的这些科技装备,像是半导体的机台,AI的芯片就不会再提供给中国所以是冻结在目前的一个状况。”

唐靖远:“美中未来的走向就是这个美中对抗。不光是美中这两个大国对抗,包括美中各自率领着自己的一些盟友,进行一种集团式的两大阵营的对抗。这个趋势是不会变的,而且它一定会越演越烈。”

拜登明年将竞选连任,在国内也面临压力。民主党人对这次美中元首峰会虽然持正面态度,但也指出两国之间仍有许多挑战。而国会共和党人大多对这场峰会表示失望和批评,同时也不认为双方达成的共识有实质意义。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