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深陷衰退 野村:两千万套烂尾楼恐酿动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中共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均大幅下降,房地产业依然深陷衰退。野村证券报告说,中国的烂尾楼多达2000万套,到明年恐导致社会动荡。

星期三(11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经济数据。其中,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投资的降幅达8.8%;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7.3%,其中住宅施工面积降幅为7.7%;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6.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4.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7%。

而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9.7%。

今年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则更加不容乐观: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7345亿元,同比下降13.8%。其中,利用外资的降幅高达40.3%,自筹资金下降21.4%。与头9个月相关数据的减幅相比,进一步恶化。

外界分析认为,上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房地产业依然深陷衰退,将对中国的经济复苏造成严重拖累。

与此同时,日本金融服务机构野村证券在本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未完工的预售房屋面积大得惊人,相当于中国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销售面积的20倍左右。

据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的报导,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坦言,“我们估计中国有大约2000万套没有完工的预售楼。” 野村报告认为,要想完成这些房屋的修建,大约需要3.2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野村报告警告说,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崩溃,开发商普遍存在严重的信用危机,购房者对他们所购买的房屋交楼期的不断推迟正在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

野村的分析师们表示,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尽快改变,到明年某个时间,交房推迟问题将会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并进而危及到社会的稳定。

由于中国的商品房允许开发商预售,就是在房屋尚未建起之前就提前卖掉了。所以购房者提前交付的购房款,常常被开发商拿去填补其它的债务漏洞,而不是用来修建当前的楼盘,导致建房的交房日期不断推迟,一旦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许多楼盘就成为了烂尾楼

近几年,随着大批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大爆发,中国的烂尾楼数量不断飙升。数量庞大的购房者,在掏空了家庭所有积蓄后,最终却落到了不但迟迟无法入住新房,还必须持续向银行缴纳数额不菲的月供的艰难困境之中,民怨正在积蓄并不断膨胀。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